基督徒都要回答的3道问题

with No Comments

我思故我写
文/黄传腾(福源堂助理牧师)

在那段大马行动管制令(MCO)期间,为了有效地控制人民的行动,警方都会在不同地区设置路障,以防止疫情扩散。一般上,他们都会问三道问题,并会按着我们的回答,来决定要不要开罚或放行(如果答不好,恐怕会招来1000令吉的罚款呢)!有人半开玩笑说,这段时间的警察都是哲学家,因为他们问的这三道问题是哲学性,关乎生命的问题:

1. 你是谁?这是关于生命价值的问题。当然,警察只是要我们拿出身份证和驾照,证实自
己的身份。

2. 你从哪里来?这是关于生命起源的问题。当然,他们只是要确认我们的住家地址(不知
道是否真的要拿出水电单,来确认我们的住处?我倒是没有遇过)。

3. 你往哪里去?这是关于生命依归的问题。当然,他们也只是要确定我们不能去得太远,因为政府要求人民不可以离住家超过10公里。

这是以人为本的3道问题。
一般上,基督徒也很关心这三道终极的题目。
1. 我是谁?我是神的儿女,我是蒙神拯救的。
2. 我从哪里来?我的生命从上帝而来,而非其它可能性。
3. 我到哪里去?我的生命要回到上帝那里去,像我们常说的”信耶稣,上天堂”。

这确实是基督信仰所关怀的部分,我们也常常用这三个问题来传福音和阐述信仰。但,只要我们加以思考,便会发现这三个问题都是围绕在人的身上,是以人为本,以“我”为出发的思考。
这三道问题并非是基督信仰的全部,甚至可以说不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关怀,但现实是我们常常误以为这就是基督信仰的终极关怀——“我会怎么样?人又会怎么样?”,好像解决了这3道问题后,信仰的重要性和功用就到此告一个段落。

这会引发什么问题呢?这可能使人只是关心自己的得救,却不关心神国的事或者神的旨意。在一定的程度上,我们只不过在满足人的私欲(谁不想得救?谁不想上天堂?),却无法将焦点放在满足神的心意上。这或许也解释了为什么许多基督徒不愿意为神而活,只为自己而活。因为我们在一个不小心中(甚至是刻意为之),让人将信仰的焦点放在解决自己的问题上。因为已经解决了这三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天堂的入门票”了,其它的事,可以慢一点再想、再做,甚至不想不做也没关系。所以,他们不事奉,不传福音,不委身跟随基督。

更重要的3道问题
事实是,基督信仰不是以人为本的信仰,而是以神为本的信仰。如果不能明白这点,就还没有真正认识这个信仰。除了思考和回答以上的三道问题之外,基督徒还有另外三道更重要的问题,应该思考和回答:

1.主啊,祢是谁?(认识基督的位格)
这是保罗第一次遇见基督时,所发出的问题。在他还没真正认识基督之前,他自以为认识神,甚至为神大发热心,迫害教会。但他的认识是错误的,他虽然熟读律法,却没有蒙圣灵光照使他明白圣经所指向的就是耶稣基督。今天,我们也可能自以为认识上帝,但却不是圣经启示的那一位。我们应当渴慕和祈求圣灵的引导,并竭力认识圣经所启示的耶稣基督。

2.主啊,祢做了什么?(认识基督的作为)
这是使徒们一生竭力宣扬的,也是律法先知书说指示的——基督的十字架,并死里复活的大能。保罗说:“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二2)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就是教会的核心信息,也是教会所有的信息。我们当竭力认识基督的救恩,祂的作为,并以此为我们一生的夸口。

3.主啊,祢要我怎么做?(认识基督对我的旨意)
一个被圣灵重生改变的人,他无法静坐在那里,好像人生没有任何的转变。他乃是会被这份大爱激励,去为基督耶稣而活,让基督来掌管和带领他的生命。基督徒不只是一群想要上天堂的人,而是一群将生命主权交给基督,让祂来掌权的人。我们已成为基督耶稣的仆人,愿意顺服主人的心意,而非自己的心意;让祂来指示我们当走的路,当做的事。

这是保罗要教会关注的三道问题。
若对照保罗所写的教会书信,我们也会发现,他基本上都在解释和回答这三道问题。以罗马书为例,他在前11章解释了基督的身份和位格,同时间解释祂做了什么事情,以及祂的救恩如何成就。从12章开始,他就提到我们既然明白了基督的位格和作为,所以(12章一开始的转接词,参和合本罗十二1)我们蒙神拯救的人当怎么做,怎么回应基督对我们的旨意。

这是基督徒更应该思考并回答的三道问题,也是我们在阐述信仰时,更应该解释的。如此,我们的信仰不至以人为本,而是看见基督信仰的核心价值——以神为本。前三道问题确实重要,也是我们的关怀;但后三道问题最为重要,更是我们核心的关怀。因为这一切是出于上帝的荣耀,这一切也是为了上帝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