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我不是耶稣的粉丝

with No Comments

文/叶乃锦(民都鲁恩光堂)

书名:我不是耶稣的粉丝:你是在崇拜偶像,还是在追寻信仰?
作者:Kyle Idleman
出版社:橡实文化
第一次见到这本书时,它的书名吸引了我——《我不是耶稣的粉丝:你是在崇拜偶像,还是在追寻信仰?》。
在这充满诱惑的时代中,人真的很容易迷失自己。很多时候,基督徒也是如此:糊里糊涂地作“门徒”,这是很可悲的。这本书提醒我,要重新思考自己与主耶稣的关系,审查自己作为基督徒应有的身份。最重要的是,要重拾起作为一位跟随主的人——即门徒的使命。
作者在第一章就要我们辨别自己与主耶稣的真实关系。我自认自己是个虔诚的基督徒,至少从小到目前为止,参与教会群体的生活不曾间断过。我不否认,在教会中得到很多益处,如:自小认识的玩伴,接受领袖栽培,听信真理,同时“创造”保留了无限与教会相关的美好回忆。
但是,每当我被问到:你爱主有多深时,我就会有所犹豫。因为,我发现自己与主耶稣的关系,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从外在行为上,我完全可称为“基督徒”;但在内心里,我觉得自己与主的关系仍有待改进,而且常常还是败在自己的私欲。
举例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当我满怀信心要去传福音,却发现自己不能持之以恒。面对自己传福音对象的冷言冷语,或再三拒绝邀请时,最后我还是会选择放弃。因此,我知道门徒不是靠自己来服事,而是要藉着祷告寻求上帝的带领,让祂的事工符合祂的心意。

勇于行动的门徒
书中提到“基督的粉丝”是经不起考验的,因为他们需要很多“肉眼可见的客观事物和现象”来建立自己的信心。如此一来,他们信心的根基就会建立在世界上,而不是主耶稣基督这永不动摇的磐石。
感谢上帝,透过作者书中的信息,我学习省察自己为主做工的动机和心态,提醒我:上帝不是非得靠我完成祂的工,我能被上帝选上,成为祂的仆人是我的祝福;而身为门徒的我,应该尽本分来荣耀上帝。
现今有许多基督徒所面对的问题,就是“生命过于形式化”。虽说每星期的行事历排满教会的活动,也或许我们可以将教会的活动、聚会办得有声有色,可那都不是主耶稣最在意的。主耶稣更关心的是我们与祂的关系,以及我们有没有遵守祂的诫命。
在门徒课程中,我们提到“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基督的粉丝”会选择性地来完成主的托付;但门徒则是要求自己敏锐于周遭的环境,当圣灵触动你时,不要犹豫,完成主的托付。故此,我提醒自己:不能做一个等待的基督徒,而是要做一个勇于行动的门徒。
主耶稣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靠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是可喜可贺的,我们也都盼望是如此。可是,路加福音九23也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我想,这就是作者要我们思考的委身阶段。
我肯定自己信靠主耶稣,祂是弥赛亚,是拯救者,也知道祂是全能的上帝,为我预备将来的道路。但是,当说到自己的委身,很惭愧的是,自己作了这么多年的基督徒,却无法完全地背起主的十字架,求主怜悯。另外,罪的捆绑使我们常常以自我利益为优先考虑;因此,我们需要求主帮助,更新转化我们的生命,让我们勇敢背起祂的十字架。
由此书可见,“主耶稣的粉丝”和“主耶稣的跟随者”是截然不同,且是可以分辨的。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是门徒还是粉丝,终究会在言行举止上暴露。
我相信亲爱的读者们,有足够的智慧选择自己的身份(粉丝还是门徒)。愿我们都诚心诚意地跟随主,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做主忠心的仆人,服事人事奉神;靠着上帝的大能,无任何事何处,一生都跟随主的脚步,就是到老也不偏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