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先有传才有信!(罗十14-15上)

with No Comments

文/陈燕安(诗巫卫理神学院神学生)

有一天晚上,布道家慕迪牧师正要上床睡觉时,突然想起那天还没有对人传福音。于是,他马上换了衣服,出门去找人传福音。但是,天色已晚,街上人少,他只看到一位巡警。他二话不说,就过去对巡警说:“先生,你要信耶稣,不信耶稣下地狱。”巡警听了很生气;但慕迪还是把福音清楚地讲给他听。那巡警听完后竟然就信了。
半夜找人传福音似乎不太合适;但是,正是因为要先有人去传福音,才会有人信靠耶稣。
罗十14-15上:“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听见祂,怎能信祂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
“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所以你要先相信神,才能求神。为什么你和我都要求神?答案在罗马书十13,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求”是向上帝呼求。当你向上帝呼求的时候,表示你认识这位真神,知道只有祂能够救你,你愿意在祂面前谦卑。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就会得救。就像学生在功课上遇到问题时,他去求老师来帮助他,因为他知道老师能够帮他。不管你是怎样的一个人,只要你肯求告上帝,祂一定会拯救你。

先听道才会信
但是,你肯定要先相信上帝,你才会去求告祂。你应该怎样相信呢?
罗马书十9说“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上帝叫祂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当你愿意口里承认,心里相信的时候,你就是一个得救的人!可是,教会里面有一些人虽然嘴巴说自己是基督徒,但是他们的心却没有信靠上帝。举个例子,一些在基督化家庭长大的孩子,虽然从小就在教会里事奉,但却没有信靠上帝;甚至有些孩子长大后,离开了教会。
问题是,人们怎么会相信上帝呢?14节也说:“未曾听见祂,怎能信祂呢?”
人要先听道,才能信上帝。听道是人相信上帝的主要管道。请你回想一下,当初你是怎样信靠耶稣的?我想大多数都是因为有人跟我们传讲过福音,所以后来我们才会信靠耶稣。
我是因为听见妈妈的生命见证才信主的。在爸爸生意失败的时候,妈妈的朋友带她去教会。她请牧师为爸爸祷告,希望爸爸能尽快找到一份工作。祷告后不久,爸爸真的找到一份新工作。从那天起,妈妈就信了耶稣。她信主后也和我分享她的经历;所以,我是听了妈妈的见证,选择信靠耶稣的。

先传道才有听的
弟兄姐妹,你可能会问:“耳聋的人怎样听见福音呢?”“听见”有“知道”、“了解”的意思。聋子能透过手语,或读经来“听道”。能听见上帝的道是一种福气!但是,世上有很多人还没“听见”。
根据2017年全球差传数据,全球75.2亿的人口中,有24.8亿的人是基督徒,21.4亿的人是“福音未及之民”,也就是那些完全没听过福音的人。为什么他们没听过福音呢?那是因为没有人去到他们当中传道!
就像第14节和第15节上半节所说的:“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
要先有人传道,才有能听道的。我们的教会要先有人奉差遣去传道,那些福音未及之民才有机会听道。每个信徒都是被上帝差遣去传道的。马太福音二十八19记载:“耶稣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耶稣所说的“你们”就是指所有相信祂的人。所有基督徒都要去传道,只是被上帝差遣去传道的地方不太一样。
戴德生宣教士被上帝差遣到中国传道。虽然语言是他面对的最大挑战,但是靠上帝的帮助,最后成功带领一万八千个中国人信主。弟兄姐妹,你不用害怕被上帝差遣到陌生的地方宣教。只管放胆去吧,因为上帝会和你同在。
因此,一个非信徒能够信靠主耶稣,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要先有人去传。要先有传的,才有信的!所以,年会宣教部定下一个目标,要在2020年差派100位宣教士出国宣教。
您愿意献上自己,到世界各地传福音吗?主耶稣再来的日子近了。要收的庄稼还有很多,可是工人真的很少。您还在等什么呢?赶快起来宣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