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我心,面见我主 (太五8)

with No Comments

登山宝训系列
文/林忠诚(诗巫新安堂副理牧师)

小时候,我看过一本故事书。有个小孩,父母给他买了一件衣服,哇,很美!他很喜欢,就穿着这件衣服出门去。朋友看见了都说:“哇,好漂亮的衣服啊!”这小孩听了很高兴,就更喜欢这件衣服了。问题来了!这小孩因为太喜欢这件衣服,不舍得洗,每天穿,穿一天、两天、三天……穿了好多天,直到那件衣服开始越来越脏、越来越臭。结果怎样?人人都避开他,不喜欢他。

弟兄姐妹,你的衣服脏吗?臭吗?嗅一下!哈……衣服脏还是小事,更重要的是,要“嗅”一下我们的心,有没有肮脏?如果我们的心肮脏,别人一样会不喜欢,而上帝肯定是更加不喜悦。
而且,如果内心肮脏,也会使我们看不见上帝;就像清水,被脏水玷污了一样,会拦阻我们看见上帝,使我们变得不想、不敢来亲近主。

所以,弟兄姐妹,保持一颗清洁的心,很重要。这也是太五8教导的: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上帝。”
从这里我们学习,要:1)清洁我心,以致能;2)面见我主。

(一)清洁我心(太五7上)

除去真信仰的阻碍
“清心的人”是怎样的?
“清心的人”是那些心被上帝洁净的人。卫斯理约翰解释这节经文说:“清心的人是指那些他们的心被上帝洁净,如同祂一样洁净的人。那些已藉相信耶稣的宝血,除去一切邪情……”(参图表)也就是他们一开始“虚心”接受耶稣作救主,然后靠着耶稣,除去这些“真信仰的阻碍”。他们“虚心”,除去骄傲,除去那认为“我不需要上帝”、“我靠自己就能得救”的心;另外,他们“哀恸”,不再对罪感到轻率,他们会为罪伤心;他们“温柔”,除去那容易生气、不耐心、不知足的心,一直能温柔地去对待别人;他们也“饥渴慕义”,他们会渴慕那“义”,就是耶稣自己,而除去他们心里那不好的欲望;接着,他们还“怜恤”,他们不再爱心冷淡,他们会爱人,特别是爱人的灵魂,会为着那些没有救恩的人而担心。

所以,弟兄姐妹,我们就是要做这样的“清心”的人,要除去这些会拦阻我们亲近上帝的“肮脏东西”!

你有重视这“清心”吗?有除去这些阻碍吗?还是常常让这些阻碍来搅扰你呢?

不作假师傅
基督徒本来就应该要“清心”。不然,耶稣说,我们就会变成“假师傅”,变成“神棍”——嘴巴讲、表现得很好,但心里很坏,是要骗你的。而耶稣在接下来的太五21-48教导我们,外在很好还不够,我们还要“清心”,不要做“口是心非”、“里外不一”的“神棍”。耶稣在这里教导:

不只“不可杀人”,而是心里不要“向弟兄动怒”。(太五21-26)

不只“不可奸淫”,而是心里不要“动淫念”。(太五27-32)

不只向主起誓才“不可背誓”,而是心里不要以起誓来欺骗、欺压人。(太五33-37)

不只“爱你的邻舍”,而是心里要“爱你们的仇敌”。(太五38-48)

所以,单单有外表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内心清洁!内心肮脏,外表再漂亮也没用。就比如,一个非常光鲜的柑,但是里面却是烂的、坏的,你要吃吗?肯定不要。

我们应当思考:我有哪些方面要学习清心?有哪一些是我外表做得好,但内心还不够好的地方?(好像神棍一样!)哪些是我需要悔改的?

我想起,我有时会这样……比如,在与朋友聚餐的时候,表面上很客气,跟别人说:“吃吧!吃吧!”但是,当别人多拿一两块我爱吃的肉时,我心里就会想:“哇,你把我爱吃的吃掉,你不知道我也要吃吗?”心里就会很生气。但是,外表还是很客气……当我思考的时候,何必为这么小的事,生气别人呢?不过是几块肉而已耶!我真是认为自己很不应该,很幼稚,不够清心,表里不一,很假!

靠主清心
弟兄姐妹,要“清心”,就一定是要靠耶稣。一方面,耶稣是最“清心”的,祂没有罪,所以只有祂能清洁你的心。另外,因为只有耶稣的爱,才能让我们有那个动力去改变自己。

其实,我察觉自己在事奉中,也有做得“很错”的地方——发现有时会说不该说的话。但当我想到耶稣的爱,我就感受到主的爱。我向主认罪,立志要悔改,就能重拾信心,靠着主的爱,继续服事。我知道自己靠主,能罪得洁净,能有“清心”。

所以,弟兄姐妹,只有靠着耶稣能够让你“清心”。你愿意相信这位主耶稣吗?你愿意让祂来清洁你的心吗?

“清心”能让我们“面见我主”。

(二)面见上主(太五7下)
弟兄姐妹,我很喜欢这一节经文所说的祝福:“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真的,能“得见神”,每天能经历上帝,真的是我所渴慕的。

这个“得见神”,是很大的祝福。卫斯理约翰对于清心的人,他说:
“上帝要向他们显现,并不像祂显现给世人那样(参约十四22),却像祂不常向祂儿女显现的样子。上帝要赐福他们,就是从圣灵领受最清晰的讯息,并且能享‘与父并祂儿子耶稣基督最亲密的相交’(约壹一3)。……他们现在凭信看见祂(血肉所造成的遮障,已变得明澈通透),甚至在祂创造中最卑微的造物,在一切围绕他们的事物中也能看见祂。他们在高处看见祂,在深处看见祂,他们看见祂充满整个宇宙。清心的人看见上帝就在一切事物中。”

这真的是个很美的祝福!如果我们让上帝清洁自己的心,就可以在任何事情,任何事物上,都能看见上帝。这样能“面见我主”是多美的祝福!

这就像有位中东人的经历。他本来对一切事物都感到绝望,但是信主后,他说:“每件事,每个人都好美。所有事物对我来说都很美好:我的父母、我们的旧屋子,甚至是庭院里的那个老旧的小水池,还有在里面的那红色的金鱼。每件事物都改变了,变得很美好。” (可参看YouTube:MORE THAN DREAMS——The Story of Khosrow,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7giQ72frlw)是的,这样的改变,是因为他信主了,看见主了,所以在任何事物中,都能看见上帝。

你能每天“面见我主”吗?你能不能在面对仇敌时,有上帝的眼光,让你看仇敌是很可爱的?有没有在生病、害怕时,看见上帝正在帮助你?有没有在困难的时候,感受到上帝的同在,使你心里平静?忙碌(包括事奉忙碌)的时候,有没有感受到主来拥抱呢?

如果没有,可能你需要的就是“清心”,让主耶稣来清洁你的心;而如果你有“清心”,这些是你可以感受到的。

参考资料:
此讲章的脉络及主题,乃参考自卫斯理约翰之讲章——“Upon Our Lord’s Sermon On The Mount: Discourse Three(登山宝训之三),” §I.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