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写到:买卖礼拜堂的反思

with No Comments

文/许世韬(退休校长)

日前,澳洲塔斯马尼亚伯尼镇的西北地区布道站,成功地完成了购置礼拜堂的大事。这个布道站虽然只有二十多个教友,但是教友们却不满足于现时租借的礼拜堂,一心想要拥有自己的敬拜场所。他们对购置自己的礼拜堂信心十足,大家恒切祷告,希望早日达到目标,实现梦想。
真是“无巧不成书”,日前当地一间“弟兄会”却因会友人数日减,无法继续运作,于去年圣诞节举行最后一次聚会后,宣布停办,并决定出售礼拜堂。西北地区布道站同仁获悉之后,便积极开展购置礼拜堂的计划。目前已经签署了“买卖手续”,预计在三个月内正式完成购置事宜。让这个地区的会友们真正实现了拥有自己礼拜堂的梦想。

和教育制度有关
成功购置礼拜堂固然值得高兴,但另一方面,这件事却也标志着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基督教已渐趋没落与衰微。作为基督徒的我们,扪心自问,这又是为什么?
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弟兄会”要出售礼拜堂?据该会的一个长者述说,这个教会二十多年前是个大堂会,会友人数不用说,单仅主日学就有一百二十多个学生。可是,曾几何时,这些人都不见了,教会内只剩下十几个“乐龄人士”,就连他自己的孙子们也没有参加教会活动!每周的奉献收入不足以交付教会的水电费和保险金,以致难以生存,结果只好决定出售。他们很高兴现在有另一个基督教会愿意承购教堂,所以希望承购的教会可以继续传扬福音,以保留他们当年传福音的异象。听来好不心酸!
追根究柢,这和教育制度有极大的关系。众所周知,澳洲实行“自由制度”,一切讲求自由。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也都注重学生的自由意志。因此很多基督教家庭的下一代都各走各路,不一定会跟从父母长辈继续成为基督徒。
老实说,这种情况不只澳洲如此,美国和英国这两个标榜为“基督教国家”,如今也经常发生礼拜堂出售的事件,不足为奇。

明日最好的借鉴
也许如今暂且不管别人,且先看看我们自己的教会。我们在庆幸每年都派出宣教士出国宣扬福音之余,我们也应该更关注本年会自己的各项事工,特别注意每年会友的增长率,因为“人多”才“势众”,才有能力扩展天国。此外,极力通过各种渠道发展基督教教育工作,栽培年轻人成为教会接班人等等,也是不可或缺的事工。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自己一家人,一定都要持守基督徒的“家规”,就是要永远事奉耶和华上帝,不要离开教会,而且要全家信主,代代相传。一定要记取约书亚所说的:“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侍奉耶和华”(约廿四15)。今日西方教会的情况正是我们明日最好的借鉴;不要等到要出售礼拜堂的时候,那就为时已晚,后悔莫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