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的诚信危机

with No Comments

时事回应
文/晖

任谁都不能否认诚信对于个人、生意人、企业、官员、政府及国家的重要性。今日马来西亚却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

何谓“诚信”?若从字面解释,“诚信”可理解为诚实,守信用的美德。其实,本文标题原是指英语的“Integrity”,只是在中文语境找不出一个可以单刀切入的词汇来表达,所以就采用最广为接受及使用的“诚信”来取代。至于其意犹未尽之处,只能说“诚信”是完美人格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若人能恪守诚信算是难能可贵,也有助于促进完美人格的形成。

相信你我皆会同意,如今要在政治圈子找一个有诚信,就是正直可靠、守信用的人,已经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试问:有哪一个政治人物一诺千金,持守初心,牢记使命,真正为国为民服务?不仅如此,政治人物信口开河,已是见怪不怪,不可谓不悲哀!况且上梁不正下梁歪,下属也竞相效尤,如此恶性循环,国家前景堪虞!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是的,诚信宛如古时马车或牛车的輗或軏,车若失去輗或軏,已无法行走。同理,一个国家若诚信阙如,其治理体系也将陷入困局,必将拖累民生经济发展,无法与他国并驾齐驱。长此下去,必导致民不聊生,带来社会动乱不安,甚至国破家亡的厄运,不可不慎!

敦马哈迪医生第一次任相时,曾提出建立一个“廉洁、有效率、可信赖”(Bersih,cekap,amanah)政府的口号;尔后他又出任马来西亚第七任首相直到他于2020年2月24日辞去第七任首相一职,然这口号却成为绝响和最大的反讽!如今大马政坛乱成一团,无不与漠视诚信扯上关系。“喜来登”行动加剧国家政局动荡,除了中央政权,多州民选政府也相继倒台,国家民主与法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显然要拨乱反正,国家急需社会改造大工程,首先必须从道德教育着手,惟有在国民中培养高尚道德价值,塑造诚信、廉洁、正直、公平、公义、勤劳、节俭、乐于助人、舍己为人及敬畏 上帝的心态等……美德,国家才有望步上正轨,否则国人只能眼巴巴看到国家继续往下沉伦!
孔子曰:“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就让我们从自己开始,并从自己家庭中开始建立并施行“诚信文化”,且推而广之,落实在社会,从而造福社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