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M校际线上会计基础常识比赛 拥专业会计资格出路广

with No Comments

毕理报道
供稿/毕理学院

SPM校际线上会计基础常识比赛由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马来西亚分部和诗巫卫理毕理学院联合举办,目的是帮助SPM中五的学生更好地准备会计基础科(Prinsip Perakaunan)的SPM考试。 共有43所学校参加了这项线上比赛,在1011名参赛的学生中有763名成功完成了所有测验考题。

以学校组成绩而言,卫理中学夺冠,中华中学获亚军,敦化中学居殿军;个人组前三名皆是卫理中学学生,依次为:黄麟宇(第一名)、赖芊秀(第二名)及黄玟蔚(第三名)。

在SPM校际线上会计基础常识比赛在线闭幕式上,砂拉越教育部(Jabatan Pendidikan Negeri Sarawak)的副总监(Timbalan Pengarah)(学术组Sektor Pembelajaran)的Les Met博士出席了此次活动。

Les Met博士强调,财务和会计不仅是一种职业,而且专业知识是真正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中。 因此,财务和会计知识不仅属于专业人员,也属于每个人,每个人从出生到生命结束,都需要财务和会计知识。其实在学校课程中,理财教育实际上从第一年就开始了,那就是在数学科里向学生介绍有关理财、金钱和预算方法的基础知识。财务管理知识涉及信贷、债务管理,这些知识对于做出负责任的决策是不可少的,而决策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财务管理知识包括会计的运作、如何使用信用卡、如何减轻债务。许多人面对沉重的债务问题,正是因为他们对财务管理不理解。

Les Met博士进一步举例说明会计学为什么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很重要:“许多人都使用信用卡,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积累很多债务,最后面临破产。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人们通常会做预算,这样他们的支出不会超过收入。这是我们的学生,年轻一代必需要学习的东西。尤其在这种经济不稳定和面临新冠疫情的情况下,人们对未来感到忧虑是很普遍的,从现在起的一年,两年,三年内会发生什么?每次当我们坐下来思考如何准备足够的钱去做重要的事情时,实际上就是运用会计知识。”

Les Met博士鼓励修读SPM会计基础科(Prinsip Perakaunan)的学生继续进修会计学及在会计领域发挥所长,例如,他们可以选修ACCA专业会计课程。“我们需要每个人都有财务管理知识。当学生选修ACCA专业会计课程(Prinsip Perakaunan)时,这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实际上,我们鼓励更多的学生选修这个课程。并非每个公司都需要工程师或其他专业人才,但是所有业务或100%的业务或公司都需要专业会计人员,这就是为什么需求很高的原因。会计专业增加了学生毕业后找工作的机会。 您在马来西亚的任何地方,甚至在世上任何地方,尤其是当您具有ACCA专业会计资格时,您的出路就很广;因为这个证书在世界上被许多大公司认可,因此我们鼓励我们的学生选修会计基础科。我们实际上正面临会计师短缺的问题。即使在马来西亚,尤其是土著,占总会计师的人数却不到1%。我们及需要土著学生来选修会计课程,以增加专业会计师的人数。如果我们想在2030年之前实现发达国家的愿景,我们确实需要更多专业的会计师。”

卫理毕理学院提供有素质的会计科系教育,目前有6个与会计相关的专业课程,既有文凭课程,也有学士学位课程,有兴趣者可向学院了解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