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州选后遗症疫情汹汹 伊斯兰党入驻

with No Comments

新闻背景
整理/卢韵琴(本报记者)

7月29日下午,沙巴州前任首长慕沙阿曼声称,已取得足够州议会席位推翻沙巴州政府并成立新的州政府,将会在7月30日觐见沙巴州元首朱哈·马希鲁丁,以提呈法定声明证明自己掌握足够的议员支持,进而重掌沙巴州政权。

慕沙阿曼的宣布,迫使时任沙巴州首席部长沙菲益阿达在沙巴州元首朱哈·马希鲁丁的御准下宣布于2020年7月30日解散州议会举行选举,还政于民。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于8月17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沙巴州议会选举于在2020年9月26日举行。
此次沙巴州选举中,主要是两大阵线,分别是由国阵巫统、国盟与沙巴团结党组成的沙巴人民联盟,以及由沙巴民族复兴党、民主行动党、公正党与民统组成的“民兴党+”。

最终,沙巴人民联盟以38席,击败只得32席的“民兴党+”,赢得超过半数议席,足以组成沙巴州政府。沙巴州土著团结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芝芝于9月29日正式宣誓就任成为沙巴州第16届首席部长。

不过,更令教会担忧的是伊斯兰党沙巴州秘书阿里亚峇古拉善受委成为州议员,这也是沙巴有史以来出现的首位伊党州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