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迎来第三波疫情高峰 砂拉越州选或会进行

with No Comments

家事国事天下事
整理:黄拔绮(南村三一堂)

截至2020年10月13日,全球累积确诊新冠肺炎(COVID-19)的病例共有3千831万5千035宗,其中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最多,有808万9千929宗,大约占了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的21%。据观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或许是美国人民的防疫意识不足,而且国民多数不愿意带口罩。有不少人认为带上口罩会使他们缺氧,失去呼吸空气的自由;甚至一些民众更以《创世纪》二7(“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的鼻孔里,祂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作为不带口罩的理由(然而,这节经文中的“气”实乃指“生命之气息”,而非空气)。

沙巴州选成疫情扩散主因之一
马来西亚则因在3月初的“大城堡清真寺群聚事件”,爆发第一波疫情感染潮。于是,政府果断在3 月18日宣布行动管制。疫情趋缓后才逐渐放宽。5 月,又在移工群聚处爆发第二波确诊高峰。在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我国在6月(除了6月4日的277宗)至8月间,都能将疫情控制在个位数和双位数。万万没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第三波疫情又席卷而来。

10月份起,我国确诊人数再次以三位数直线上升,10 月 6 日更达到目前最高记录——691宗。截至10月13日,我国累计确诊病例共有16,880宗。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份的病例里仅有少数是境外输入,大部分皆是本土感染。无可否认,第三次疫情爆发的其中一个主因离不开沙巴的州议会选举。

9月26日选举当天,卫生总监诺希山才宣布自9月27日到10月10日从沙巴入境西马的人,皆须接受冠病检测。之后又陆续颁布地域性的TEMCO、州内跨县管制令,到 10月6日宣布沙巴封州,但这一切都为时已晚。沙巴感染群已是D614G变种病毒,具有更强的感染性,其中沙巴新任首长哈芝芝诺也受感染。

实行管制令是最佳预防
不幸的是,从沙巴入境西马的人士已将病毒带至西马。曾到访沙巴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被确诊新冠状病。他返回西马后还出席国家安全理事会的会议。因此,出席会议者包括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和多位内阁部长都要居家隔离。

由于新冠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而且“遍地开花”,吉隆坡一带有许多购物商场(例如 Sunway Pyramid、KLCC等)纷纷出现感染病例。紧接着,疫情开始进入社区感染,有些学校也有学生或家长被确诊染上新型冠状肺炎。

由于我国已无法再承担全国行动管制令所带来的后果,所以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10月6日通过直播的方式表示,政府只是会在在疫情红区实施强化管制令,并不会再一次实行全国行动管制令。随着感染群的增加,卫生总监若希山表示10月14日会在吉隆坡、雪兰莪州和布城开始落实两个星期的有条件行动管制令。或许,在疫苗未出现前要控制新冠病毒的扩散,或许也就只有实行管制令是最佳预防了。

随着沙巴州选落幕,目前民众也对砂拉越州选是否会举行而多方观望。在疫情笼罩下,举行州选会面对极大风险;惟砂拉越政党联盟(GPS)担心若州选没如期进行的话,恐怕错失良机,对砂盟不利。

砂拉越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在面对媒体时也说:“我们会敲响战鼓,现在战鼓和鼓棒都准备好了!从现在起,任何时候都可以敲响战鼓!”这似乎在暗示砂拉越州选举随时可能进行。如果砂拉越州选举真的在今年年底举行的话,不免让人担忧砂拉越或会像沙巴那样“沦陷”;而第4波疫情的爆发也可能在预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