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情中

with No Comments

我思故我写
文:黄拔绮(南村三一堂)

对于马来西亚来说,2020年本是宏愿年,可非常不幸的,马来西亚不仅未能如愿成为先进国,还需面对新冠病毒的肆虐。我国政府果断地在3月18日宣布行动管制令,当时雪兰莪开始封州,所幸我在封州前几天回到家乡。

行动管制令期间,很多行业如餐饮业、娱乐场所、商场等被迫暂时关闭。另外,多人聚会、户外休闲活动、旅行等都被禁止,只留下一些关键领域继续操作。当初我还考虑继续留在西马,还好最后听从朋友的建议回家,否则封州后只能留在那里“发霉”了。我想,如果自己继续留在西马可能更危险,因为当时雪兰莪的疫情最为严重。感谢上帝的带领,带我脱离“危险之地”,也让我回家与家人有更多时间团聚。

我原以为这个疫情很快就过去,没想到回到家一待就待到一个学期的结束。我还是很庆幸自己只有最后一个学期是用线上上课,同时替那些刚上大学的学生感到可惜,因为他们难得上大学却受疫情影响,不能马上体验大学生活。

由于我西马的房租到期,不会续租,所以我8月中再次回到西马搬东西回来。当我要回家乡时,亚航却取消了8月份所有回诗巫的班机,导致我不能在计划的时间内回家。那时,我很担心自己会来不及开始9月的实习。感谢上帝最终让我可以打到马航的机票回家。

回到家第二天就到南兰律政府综合诊所进行拭子测试(swab test)。过了几天,我就收到报告,检测结果呈阴性。我无需再隔离,如愿以偿在9月份开始实习。哈利路亚,上帝担当了我的忧患,更赐平安给我,让我可以安全地从西马回来。

好不容易平息的疫情,因为各行业重新营业,人们又开始集体活动,再加上突如其来的沙巴选举,导致疫情情况又再次恶化。10月份的确诊病例不断飙升。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曾提醒民众“JanganKe Sana Ke Sini”,以防止新冠状病毒四处传播。讽刺的是,政治人物只关心自身利益,根本不在乎人民的安全。这些政治人物不仅呼吁沙巴民众投票,甚至还特地从西马飞往沙巴“凑热闹”。选举期间,人与人之间大量接触,无疑增加了人们被感染的风险。最终,沙巴毫无意外地爆发疫情。

随着我国疫情日益趋向严重,很多人猜测或有可能实行“行动管制令2.0”。但我们都心知肚明,我国已无法再承担全国行动管制令所带来的后果,如:经济崩溃、人民生计受影响等。

我们只能祈求上帝带领我们一起克服这艰难的时刻,求上帝让政府有智慧采取行动,民众也要继续坚持和自律,一起达成“战胜疫情”的愿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