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基督大爱的校长——陈智绵校长

with No Comments

光在职场
整理:池信立

曾任新安堂执事多年的陈智绵校长,于1984年大学毕业后,就被中学校长邀请回母校(卫理中学)执教。在卫理中学服务了12年后,申请担任校长。他先被派到万年烟中学,任三年校长后,又在加帛中学服务8年。2004年1月6日,转到罗斯里多比中学(下简称“罗中”)任校长直到2020年9月8日荣休。

在罗中家教协会与校方联办的荣休晚会上, 陈校长上台致词时分享时特别作见证,谈到自己在万年烟中学服务期间,感谢上帝开车都没发生任何意外。倒是有一次,在从诗巫搭快艇至加帛的途中,快艇船舱突然进水,还好船员们很快就将问题解决了。陈校长发自心中感恩地说:“感谢主,还好没事,不然我一定很惨,因为我不会游泳。”

陈校长是个常常感恩的人。当罗中学生的会考成绩在陈校长的领导及老师们配合、努力付出下所提升且会考公布成绩时,他都会感谢上帝的带领,也感谢老师们无私的付出。他是个谦卑的校长,常不愿居功。

在与陈校长共事的同事也分别道出他们对陈校长的认识与赞赏:

陈校长是一位意念与行动一致的领袖,行政能力强,做事不拖泥带水,常在经各方讨论后总是能当机立断地行事。但他同时是个亲切,善解人意的上司。当他的上司施压给他时,他时常独自一个人扛,他很少会给老师们压力(只要老师们做好本分,尽力而为就好)。他总是笑脸迎人,不会对同事们黑脸,也不会在言语或行动上伤老师们的自尊心。反之,他总是鼓励同事们积极向上、向善,也特别受书记们的爱戴。书记们更是筹募经费,为陈校长办了个惜别会,还含泪与校长道别,场面非常温馨感人。

陈校长对于学校的任何参赛都无限大力支持。当老师每次带学生去西马参赛前,他都会说“just enjoy the games,注意安全呀,输赢是另一回事,只要你们都学到新东西,我知道你们都会尽力而为。” 每次出门,我们也会主动跟校长报告行程,直到学生安全回家,让他放心。

陈校长脾气好,在与他相处的十七年里,除了有一次一位非常顽皮的学生在屡劝不听下被处罚;及另一次一位老师在校务会议中途不告而离席,令他生气之外,我还真的没见过他发过几次脾气。但即使是生气,陈校长也不会口无遮拦地乱骂人。

有老师表示,陈校长是他唯一的校长,也是一位很替下属着想的好上司;自己曾经有几次因故申请特假,他不仅批准也会私下慰问情况。每次当这位老师因学校人事物而控制不了情绪时,就会想到陈校长忍耐的心和高情商。看见陈校长,就会想起一节经文:“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弗四2)所以,就会以陈校长为学习的榜样。有不少老师从陈校长的生命中看见了真实基督徒的见证,纷纷表示陈校长是他们教书生涯中学习的对象。

陈智绵校长真的是一位将生活交托给三一神,心存感恩,有爱心、谦卑,处处彰显三一神大爱并活出上帝之爱的基督徒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