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公干的必备读物

with No Comments

每日活水
文/卓志松(诗巫恩道堂)

我是在2019年才发现这本《每日活水》灵修材料,当时我太太己开始在使用。那年,我因多次需要到吉隆坡公干,每次单程旅途须要花费5个小时。我非常珍惜这段时间,总是捉紧机会,善用时间。除了行李之外,我也会随身带一本自己觉得对我最有帮助的书,而我的首选一定是带《每日活水》;因为它只有140面左右及纸张面积是一半A4 size 的,方便我随身带着并可随时閲读。特别是我在飞机一坐就要一个小时四十五分钟,是让我能静下来仔细阅读、观察及默想圣经的好机会;所以总是充满上帝的能力、平安喜乐和经历上帝的同在。

在飞机上观看上帝的智慧创造地极时,也常想到以赛亚四十28-31的经文:“你岂不曾知道吗?你岂未曾听见吗?永在的上帝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祂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智慧无法测度。疲乏的,祂赐能力;软弱的,祂加力量。就是年轻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

2020年,我终于开始订购《每日活水》。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池金代牧师曾勉励会友们说:“No B No B”, 就是每天 “No Bible,No Breakfast”。我习惯每天载孩子上学后,从6:30AM 开始灵修,过后才吃早餐;那种心情就是天天领受新恩典的滋味。

渴望实践上帝的爱
《每日活水》是有计划性规定每月查考圣经当中的一卷书,并提供基础资料。它开始于一卷书的经文摘要,接着是经文历史背景和地理,每日查考经文资料(仅2页)。每本也付上四个主日崇拜笔记,四篇家庭祭坛材料,四篇小组查经材料及一篇心得分享。大家只要准备一本圣经和一本《每日活水》就足够来开始每一天的灵修生活。

我喜欢使用每日二页的简短材料,因为它幇助我操练查经。“五方面的提问”帮助我更清楚发现经文内容,故事的发展,明白当时历史背景及经文的上下文。我可安静思考与默想经文对自己个人有何启示并带来喝何等的感受,这更加强我对圣经的了解和记忆。我个人最大的收获是看到决心与经文应用的提问。面对上帝的真理,我每天总是发现自己对祂认识还有太多不足之处。

我发现自己在信仰生活中,有时也会用地上的能力、知识行事,更胜于提到上帝的爱。我再次提醒自己恩赐与同样重要,我要清楚明白爱的七种具体表现(林前十三4-7),不可拿自己的恩赐与别人攀比,这不是生命成熟的表现。我们要效法的是主耶稣,并求主帮助我在每天生活中,渴望实践上帝奇妙的爱,更胜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