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正在流失青少年 黄顺锦:信仰传承 祖父母责任重大

with No Comments

“今天的教会正在面对愈来愈多年轻人流失的局面,长远来说,将会为教会带来极大的影响;而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追根究底,就是父母的信仰没有得到传承,属上帝的父母并不能保证儿女一定属上帝。”

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会友领袖黄顺锦医生是第19届全砂乐龄大会的专题讲员,着重分享信仰传承的重要性与必需性。

他认为,要确保子女的信仰得到传承,就要做到三个方面,即:检讨传承的路程、确定传承的议程与复苏传承的过程。

为何给他们选择权?
黄顺锦医生引用了申命记六章1-9作为此专题的分享经文。
在检讨传承的路程方面,黄医生说,儿童的信仰传承不只是主日学老师、教会团契指导的责任,父母、祖父母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信仰传承是上帝计划的一部份,上帝创造家庭的主要目的是做为门训中心,父母更应该是家庭主要的培训者。”

他表示,现今许多父母只注重儿女在学校的成绩,不注重信仰,给予子女自由选择权,这是令他十分不解的。“为何要给他们选择权?为何不要从小就把信仰传承给他们?”

面对信仰的传承有挑战,如果第一代的基督徒没有做好传承,那第一代的委身(爱神),到了第二代就变成妥协(半心属神),再到第三代就会弃绝(无心向神)。

教会当要思考“青少年人为何离开教会?”这个问题,他认为,青少年对教会的反感,大多数都是来自“虚伪”、“论断”、“厌倦”与“失败”。

“然而,这些又代表了什么?他们怎么了?我们哪错了?是家庭的问题?还是教会整体性的忽略?我们已经不能再等,必须思考他们离开的原因。”

引导子孙爱上帝
同时,弟兄姐妹当要确定传承的议程,从你本身与主的关系开始。“我们常看见基督徒的家中挂着‘基督是我家之主’的牌匾,你既然挂上了,就必须真的谨守遵行,而不是流于表面,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活出基督。”

黄医生强调,门徒训练不是一种灌输知识的活动,而是与上帝建立关系的道路。以他自己为例,身为祖父的他,一样用XEE三福布道法向孙子布道,从中确定孙子的救恩与信仰,与上帝建立亲密关系,确保他们敬畏上帝,遵行上帝的话。

“在教会长大的孩子们,对圣经故事可说是如数家珍,也当然知道什么是救恩,但他们长大后却流失了。因为全人生命的更新与转变,视乎于你爱主有多深,而父母与祖父母教导后代的目的,是要引导子子孙孙爱上帝。”

信仰与生命相称
最终,基督徒要复苏传承的过程,黄医生认为,父母是儿女门训的主要装备者,在言语与行为上要一致,让信仰与生命相称。

父母、祖父母也是儿女孙儿一生的榜样,领导他们的生命,就如同一根绳子在前面拉,绳子就会沿着直线走。

还有,家庭是儿女门训过程的中心,父母当以生活为中心,在生活的大事小事中都要经历神,但千万记住,这不是在家里说教。“要孩子放下手机,父母当要先放下手机。”

他强调,教会与家庭在家庭门训上是相辅相成的,教会是家长的首要装备者,家长是家中首要的门训者。“其实祖父母在传承信仰上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因为现代父母亲都是忙于工作,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并不如祖父母般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