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的爱情与承诺

with No Comments

我思故我写
文:林顺雁(古晋蒙恩堂)

婚姻把不同家庭背景、学历、人生经历的男女两人结合在一起,这固然是上帝让大家在其中相守甜美如蜜的生活,同时也是给他们考验的功课;犹如黄金投放在炼炉里,不纯净杂质被炼净,才能闪烁耀眼光彩。熬炼过程时有痛苦有泪水,但应有坚强的信念——爱情也在炼炉里,要一生持守!

互托终身是婚姻基石
当这誓言一起:“我xx愿嫁予(娶)你xx为妻,愿尊上帝的圣命,自今以后,无论安乐、困苦、丰富贫穷、健康衰弱,我都敬爱你,保护你,直到终身。我为此真心立约。”这承诺包含六方面的内容:
1.爱你的配偶,直到一方离世。
2.尊重你的配偶,直到一方离世。
3.珍惜你的配偶,直到一方离世。
4.不在婚姻上出轨。
5.尽配偶该尽的义务,直到一方离世。
6.无论遭遇什么景况,都要一生爱对方,向对方忠诚。

这承诺是不带任何附加条件,完全跟对方的表现无关;这承诺就是你要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一辈子爱对方,向对方忠诚。

而上帝则是维系婚姻承诺的根本保证。婚姻乃始于上帝,当上帝创立婚姻时,祂创造的是终身互委的关系。犹如一个正三角形,上帝在最上端,丈夫与妻子各在下面的两端。两人既是上帝亲自配合的,应当仰望祂,同心同行祈求祂的引导与看顾,在生活中、家庭和职场里,都尊主为大。夫妻俩可以从上帝那里得到力量和忍耐力,互相敬爱,互相谅解,互相扶持,互相帮助。

圣经告诉我们维系美满婚姻关系,不可缺少的基石是——互托终身——“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太十九4-6)除了婚姻不忠的例外,婚姻的誓约是终身的承诺,始于今日,此生不渝。

忠诚于婚姻的盟约的含义,是将爱情专注在自己的配偶,爱惜她/他、欣赏她/他、了解她/他、专一于她/他;忠于婚姻的承诺,不向异性求安慰,不让任何异性介入你们的婚姻。圣经说:“人若再炭火上走,脚岂能不烫呢?亲近邻舍之妻的,也是如此。凡接近他的,不免受罚。”(箴六27-29),还有吩咐妻子要“爱丈夫,爱儿女,谨守贞洁。”(多二4-5)

在圣经中,夫妻二人角色分明(“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像爱你自己的身体”【以弗所书】),且对对方要有无私的爱(“爱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歌前十三4-8】)

盟约必须一生持守
婚姻绝对不是单方面的付出,而是两个人一心一意的彼此相爱,一生一世的努力,付出时间、精神、体力建立和经营一个温暖的家庭。在婚姻中,不可能天天晴朗,偶尔会有阴天、雨天,但不可忽视的是要学习以从上帝而来的爱“互相浇灌”,经营感情,彼此顺服,就如圣经所说“又当存敬畏的心,彼此顺服”:婚姻是有爱也有施;婚姻的道路常是艰难的;婚姻是超越自我;婚姻是成为伴侣的仆人;婚姻是忍让便是爱;婚姻是当她/他疲倦力竭时伸出援手;婚姻是关切对方的痛楚。

所以,要记得常对另一半说赞美、感谢、道歉的话,切不可因为婚后日子久了,就把所有一切当作理所当然。根据一项调查显示,87%的夫妻认为,沟通是他们之间最主要的问题;坦诚沟通是建立幸福婚姻的必要基石,语气及措辞要温和有礼,这是幸福婚姻的要素。

婚姻的盟约必须一生持守,直到老夫老妻,还是要继续相伴相守。基督徒夫妻的婚姻,是“没有后门,只有天梯”,意即:进入婚姻那道门,就不要想从后门离开,只能走上天梯向上帝倾诉。夫妻俩虽然有时意见不合,但要回到圣经里,以同一个准绳作平衡的凭据。

一同承受生命之恩
有个说法:一生最后的存摺只是老伴!纵观世间夫妻,无一不是因爱而发展,因情而长久。这情,从初始的爱情、激情,进展到后来的亲情、恩情。这种恩情通常不是在日子平顺时的“锦上添花”,而是在失意丧气时的“雪中送炭”,或一方落难时的“舍命相救”,或一方患病期间的“细心服侍”,或落魄苍凉日子中的无怨无悔的陪伴,或众叛亲离时的“不离不弃”。这种感情,是任何名利、物质、利益不能取代的,世间的恩爱夫妻之所以把“恩”放前面,“爱”放后面,便是因为“恩情”远超过“爱情”的分量。严格来说,这才是爱。虽然这种爱,没有多少浪漫的成分,但由于充满了亲情、恩德、友爱和接纳、互助、宽容,所以,即使没有多少爱情,也照样使婚姻温馨幸福。

夫妻相亲相爱,家庭才会和睦,才能万事兴,因为夫妻同心,才能其利断金。更何况,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再加上,若是夫妻俩的信仰基础建立在圣经,人生观、道德观、生活价值观,判断准绳不会相去太远。我们要知道,夫妻两人既然是上帝所配合的,其他因素如:原生家庭的不同、男女大不同、教育源流文化各异等等,或是偶尔的思想分歧导致的纷争,都可以祷告交托上帝引领,相信祂必为我们开一条出路。

此外,夫妻应当互相尊重,如圣经所说:“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五33)、“因她比你软弱……所以要敬重她。”(彼前三7)要尊重上帝所设计的婚姻,丈夫懂得疼爱并珍惜你的妻子,妻子愿意欣赏与理解丈夫所付出的努力(即使可能不是最好的)。如果两人间的亲密感越高,就越能互相包容、谦让。而两人就可以相濡以沫,一同承受生命之恩;敬拜一个共同的主;共同寻求上帝的旨意,一同事奉主;一同抚养子女;在生活中互相照顾扶持;在信仰上彼此鼓励和祷告。因为,爱主的丈夫和忠心的妻子,一生所带给彼此的祝福和灵里的造就是无法衡量的。

结论:
以前,我每年都会所作社会问题的专题报道,比如“艾滋病”、“青少年问题”系列。透过砂拉越中央医院感染病科的医生和护士、辅导员的工作耳闻目睹和言语述说,让我知道社会的另一面是阴暗的:有无知的玩火自焚者、无辜的受害者、夫妻之间尔虞我诈、你追我躲、你纯真我蒙骗……到后来发现,情和爱是飘渺虚无的过眼云烟,婚姻以外的性更伤人害己!而其所导致的性病、艾滋病、弃婴,影响健康甚至带来生命的威胁,那些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冲击我对爱情与婚姻的单纯认知。

性是上帝给夫妻的婚姻里的礼物,“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可十7)圣经提及性时说:“但要免淫乱的事,男子当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当各有自己的丈夫”(林前七2),“夫妻不可彼此亏负。除非两相情愿,暂时分房,为要专心祷告方可。以后仍要同房,免得撒旦乘着你们情不自禁,引诱你们”(林前七5)。所以,各人要将这种特殊的亲密关系独独留给自己的配偶。

上帝为祂所设立的婚姻定下“一男一女、一生一世、一心一意”的条规;而且在圣殿中,让互相委托终身的两人在牧师和亲朋戚友面前宣誓婚姻盟约,让众人给予祝福。我们活在上帝的教导下,遵行祂的心意,不论是条规、盟约,都是祝福、恩典!这也是种保护,避免夫妻因为婚外性行为导致传染病,影响健康,甚至性命受威胁;并使我们健康、平安、喜乐地生活着,有精神体力,为主奔跑、事奉作见证。

“我们的生命要荣耀神”是基督徒的终极目标;家庭、职场和教会事奉,是体现信仰生活化和宣教使命感的舞台。基督徒夫妻同心同行的生活,更是合乎神心意的美事!盼望基督徒夫妻都能要“舞出”婚姻多姿多彩和富有意义的生活质感,发挥为主做见证的光与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