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女大学生台湾遇害 白丝带活动“反对对女性施暴”

with No Comments

家事国事天下事
整理:黄拔绮

近日发生一起轰动台马两地的悲剧——在台湾台南长荣大学就读国际财务与商务管理学士课程的马来西亚籍女大学生鍾筱玲在台湾被掳走杀害。2020年10月28日晚,鍾筱玲在返回租屋处的途中被梁姓嫌犯强掳上车,遭凶嫌辣手摧花后残忍杀害,弃尸山沟。

这起人神共愤的事件不仅引起台马两地社会震惊,更令被害者家人亲友悲痛不已。疫情期间,鍾筱玲父母排除万难于11月1日抵达台湾处理爱女后事,“白发人送黑发人”,令人心碎。

鍾筱玲的遗体于11月3日在高雄市立殡仪馆进行火化。当天,长荣大学师生为了让遇害的鍾筱玲完成生前心愿,特为她举办一场毕业典礼,由其父母代她接领毕业证书。校方也在校内行政大楼右侧与图书馆连接廊道(追思墙位置)举办小型纪念追思活动,出席者包括鍾父母、校董事、创办人、校长和师生。

长荣大学也发动维持一周的白丝带活动。白丝带是一种个人宣言,表示佩戴者承诺本人绝不参与对妇女施暴,并且对针对妇女的暴力决不保持沉默;参与者将白丝带绑在行政大楼旁的树上。

在同一天,诗巫毕理学院约50多位师生校友等也在进行白丝带活动,悼念台湾遇害的校友鍾筱玲之际,希望提高普罗大众对于反女性暴力的意识,在世界彰显公平与公义。

鍾筱玲的亲朋好友纷纷在社交网站换上“Stop Violence Against Women”的头框和背景,在哀悼筱玲的同时,也呼吁大家停止对女性进行暴力行为!

曾返砂分享大学生活
来自砂拉越是诗巫的鍾筱玲,曾在诗巫毕理学院就读商管课程,毕业后前往台湾深造。去年(2019年)8月时曾返砂并在毕理学院分享在台南生活与长荣大学的升学经验;也曾在《卫理报》藉着文字陈述她在毕理学院就学时点点滴滴的学习与收获。

火化后的次日(11月4日),鍾筱玲父母带着女儿的骨灰坛离开伤心地,返回故土。到达诗巫后,鍾筱玲骨灰由弟弟捧上车,直接前往富贵山庄安放。诗巫卫斯理华语堂主理张鸿恩牧师亦在现场为鍾家进行安慰祷告:

“耶和华,我们投靠祢,求祢凭祢的公义搭救我们,求祢作我们坚固的磐石,求祢拯救,作我们的保障。天父上帝,我们将鍾筱玲的灵魂交在祢手里,恳请主耶稣基督接收她的灵魂。筱玲是祢所爱的女儿,她信靠祢,也接受耶稣成为她个人的救主。耶稣,祢曾应许说,祢必赐给信靠祢的人永生,谁也不能从祢的手里把他们夺去。耶和华呀,也求祢怜恤安慰鍾爸爸、鍾妈妈及弟弟们,他们的生命为愁苦所消耗,但我们知道,耶和华祢靠近伤心的人,祢拯救怜恤痛悔的人。在世上,义人多有苦难,但神祢与他们同在,求祢救赎他们。爱我们的天父,我们将鍾筱玲的骨灰安放在这里。虽然我们如今在面对试炼中暂时忧愁,我们求祢坚固我们的信心,使我们的信心能经得起火的试验,直到主耶稣基督再来为止。虽然我们现在见不到筱玲,但我们继续信靠耶稣基督,因为筱玲已安息在祢的怀里。我们盼望将来有一天,我们在耶稣为我们所预备的天家再相会,因祢曾应许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天父上帝,我们感谢祢接收筱玲的灵魂。我们也再次求祢帮助我们能得着安慰,求圣灵继续与我们同在,因祢是我们的牧者,祢必领我们走过死阴幽谷,我们将这一切交托仰望祷告,奉耶稣名求,阿们!”

白丝带运动
(WHITE RIBBON CAMPAIGN)
据维基百科的资料,白丝带最早是1873年由Frances Wilard创建的基督教妇女禁酒联合会(WCTU)的徽章。然而,白丝带如今在不同语境中有不同含义,而近年来更被用作为对女性使用暴力或其他相关用途的象征。

1989年12月6日,一名反女性主义者屠杀了14位女性。两年后,一群男性觉得不该再对“男人向女人施暴”保持沉默,理当从悲剧中反省,故而一项佩戴白丝带以表示反对暴力对待女性的运动迅速在加拿大展开。也因这事件的发生,白丝带联盟(WHITE RIBBON CAMPAIGN,简称WRC)于1991年诞生,如今已覆盖57国,成为全球性反暴力对待女性的组织,基本原则是让公众意识到“男性公开反对任何形式地对女性暴力”的重要性。

联合国在1999年正式颁布11月25日为“国际终止妇女受暴日”,并从那日开始配戴白丝带一至二周,宣示男人“反对男人以暴力加害女人”,强调对妇女受暴绝不姑息容忍的决心,以致力推动法律与教育改革,进而保障女性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