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讲:卫斯理的救恩观 十全十美的救恩神学

with No Comments

马来西亚卫理神学院讲师刘世尧牧师在第一讲“卫斯理的救恩观”一开始就指出,进入18世纪的英国,我们能:
1.看见飞跃性科技发展──如:发电机与新型蒸器机之类的出现,奠定了工业革命的基础;

2.听见激进性启蒙思想──理性主义与自然神论否定神迹奇事及人可以与上帝有属灵契合的经验,同时也认为宗教是人类在恐惧与迷信中的结果;

3.感受突破性帝国崛起──英国正朝向“日不落国”前进与发展,并成为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奴隶贩卖主导者;

4.闻到震撼性革命气息──如:在1775年至1783年的美国独立战争、1789年至1799年的法国大革命。

在这样的世纪与时代中,上帝从一位牧师的家中兴起祂时代的证人及仆人──约翰卫斯理(1703年-1791年)及查尔士卫斯理(1707年-1788年)。这两兄弟都是牛津大学毕业生,也是圣公会的牧师。他们本于圣经的启示,宣扬圣父、圣子、圣灵三一真神的神圣恩典和慈爱:在飞跃性科技发展中牧养信徒;在激进性启蒙思想中传道护教;在突破性帝国崛起中勇敢斥责不义;在震撼性革命气息中圣化人心,挽救英国社会。

这个强调“圣父、圣子、圣灵的神圣恩典和慈爱”救恩神学信息,可以GRACE的头字语作为表达,卫斯理的救恩观宣告了:
God created human in his image(上帝按祂形象造人);
Ruined entirely by sin(人类犯罪全然堕落);
Atonement of Christ is universal(基督为所有人而死);
Cure by the Holy Spirit is holistic(圣灵整全医治更新);
Eternal glory for believers and creation(信徒得享永恆荣耀)。

一.上帝按祂形象造人
卫斯理很看重这美好的创造神学与福音信息,他解释“上帝按祂形象创造人”至少有三方面的神学意义:
1.人像上帝,有天然形象(Natural image),像真神一样不朽(受造以后不朽),唯有真神是自有永有。人像上帝,有理智会思想,有自由意志能判决、作决定,有各种情感并能与真神建立关系。
2.人像上帝,有治理形象(Political image),受委托管理世界,成为创造主和受造物之间的祝福流通管道。
3.人像上帝,有道德形象(Moral image)。人是有能力知道上帝的受造物(a creature capable of God),能认识、爱、顺服上帝。

二.人类犯罪全然堕落
人是独特的,但人却误用上帝所赐的自由意志,违背上帝的旨意,犯罪以致全然堕落。卫斯理指出,罪破坏了上帝赐给人的天然形象,以致人要面对肉体的老、病、死亡,甚至灵魂永远灭亡(在地狱火湖里,与上帝永远隔绝)。除此以外,人的理智变黑暗,自由意志和各样情感被邪情私慾完全辖制。罪恶也扭曲了我们的治理形象,并且完全玷污道德形象。卫斯理称,人是活在罪性、罪咎与罪权的捆绑中;人无法自救,与上帝的关系破裂,不再圣洁喜乐,不再认识真神,不再爱神,不再顺服上帝,内心生命充满骄傲,自我中心,偶像崇拜,也充满愤怒与对世界的贪婪。人,完全堕落!

但,“天无绝人之路”,上帝爱世人,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在我们还作罪人时,基督为所有人而死,并第三天复活。查尔斯卫斯理所写的其中一首圣诗Come, Sinners, to the Gospel Feast(罪人,来吧,到上帝所设的福音筵席,1747)充充足足地宣扬这宝贵的福音:“Come, sinners, to the gospel feast;
let every soul be Jesus’ guest.
Ye need not one be left behind,
for God hath bid all humankind.

Sent by my Lord, on you I call;
the invitation is to all.
Come, all the world! Come, sinner, thou!
All things in Christ are ready now.

This is the time, no more delay!
This is the Lord’s accepted day.
Come thou, this moment, at his call,
and live for him who died for all.”(路加十四16-24)

主耶稣在十架上是为每一个人而死,因此在卫斯理神学中,信徒可以开心与喜乐地告诉所有遇见的人:耶稣爱你,为你而舍命在十架上,承担你的罪,并且复活。在基督里,圣灵要整全施恩医治更新人与世界。卫斯理在其一篇文章中,清楚强调:救恩完全是上帝的工作,上帝是各样美善恩赐的源头;堕落的人无能力自救,堕落的人没有功劳可夸。所有拯救的功劳都是上帝的独生子──耶稣所成就的,所有拯救的能力都是圣灵所施展的,人所要做的就是领受圣灵,回应圣灵。

上帝的神圣恩典与爱
刘世尧牧师在研读卫斯理许多讲章、圣诗与文献过程中,发现卫斯理所谈及的十大恩典,并称之为“十全十美的救恩神学”。这十大恩典又可以分成四组:
第一组恩典包括“先行预设的恩典”(约一9;罗一19-20、二14-15)及“认罪悔改的恩典”(约十六7-11)。这两项恩典是使完全堕落的罪人能转向真神的爱。卫斯理解释“先行的恩典”是上帝的厚恩大爱临到每一个人,复苏医治完全堕落被罪辖制的自由意志到一个程度,至少人现在能够负责任地回应恩典──或接受或拒绝。这先行预设的恩典还包括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有的良心功能,以及在外界每一个人都可以看到的奇妙受造万物。还有异象、异梦等等都是上帝的真光照亮一切身在世上的人,凡回应的人,圣灵继续动工,叫他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

愿意悔改者,上帝就在祂的主权与慈爱中赐下“第二组的恩典”,在同一时刻临到诚心悔改的罪人。

第二组恩典,是上帝赐下“得救信心的恩典”(弗二8-9)使一个诚心悔改的人单单倚靠基督的宝血而称义,并且领受“称义赦罪的恩典”(罗三23-24)免除了罪咎和罪的刑罚。另外,重生释放的恩典(罗八1-4;约壹三9)破除罪人生命里罪恶的权势与捆绑,从今以后不再成为罪的奴仆,而是在恩典之下。不但如此,还领受圣灵赐下“得救确据的恩典”(罗八15-16),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天父的孩子,圣灵赐给我们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乃是孩子的心,能呼叫阿爸天父(这是多么美的确据)!这称义与重生就是成圣的起点,因此“第二组恩典”是使诚心悔改的人连于真神的爱。

第三组恩典,这组恩典是使信徒活出真神的爱,恢复上帝造我们荣美的形象,包括“舍己成圣的恩典”(林后七1“亲爱的弟兄啊,我们既有这等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身体、灵魂一切的污秽,敬畏上帝,得以成圣”),这是个逐渐成圣的过程,为勉励信徒透过敬虔之工(读经祷告、默想神的话、听道、禁食和节制的操练,以及与弟兄姐妹常彼此聚会,勉励行善,激发爱心,再加上领受圣餐),使我们领受恩上加恩,活出神圣的爱。还有怜悯之工就是帮助有需要的人,牧养迷失的人,拯救失丧的人,供应缺乏的人。透过敬虔怜悯之工,我们不断领受成圣之恩,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如果我们因着体贴肉体的私慾与老我而软弱跌倒,亏欠了上帝的荣耀,我们还有悔改成圣的恩典(约壹一7-9)。卫斯理将此处的悔改称为“福音性的悔改”(与决志信主之前的悔改是不同的,之前的“悔改”是因着面对神的圣洁、公义与忿怒时,内心恐惧害怕面对地狱的火与上帝),此处的悔改是福音性的(没有害怕地狱之火,而是渴望回到天父面前,与神和好,正如约壹一9所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淨我们一切的不义)。在这过程中我们期待领受“全然成圣的恩典”(太廿二37-40;帖前五23),全然成圣并非完美主义,卫斯理表示“全然成圣”就是耶稣所说: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上帝,并且爱人如同自己。这并非靠自己能达致的,卫斯理说称义是凭信心;至于成圣虽然需要操练敬虔与怜悯之工,不过最基本的成圣也是靠对基督的信心。就在信心中,愿赐平安的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

上帝全然成圣的恩典将会帮助我们自省与克制肉体的邪情私慾,得胜有余,使我们能活出基督的样式。思主所思,行主所行。

最后第四组的恩典则是我们打完美好的仗,跑完当跑的路,我们的灵魂蒙恩得救进入天堂;等基督再来的新天新地中而享有荣耀复活的恩典(罗八19-22;启廿一5)。不但我们人经历复活的完全自由和喜乐与圣洁,甚至所有万物都在荣耀中享受神儿女自由的喜乐。

第一组恩典(先行预设的恩典、认罪悔改的恩典)使罪人转向真神的爱;第二组恩典(得救信心的恩典、称义赦罪的恩典、重生释放的恩典、得救确据的恩典)使诚心悔改的人连于真神的爱;第三组恩典(舍己成圣的恩典 、悔改成圣的恩典、全然成圣的恩典)使信徒活出真神的爱;第四组恩典(荣耀复活的恩典)使信徒永享真神的爱。这就是卫斯理的救恩观,高举圣父圣子圣灵的神圣恩典与爱。

在卫斯理的一篇讲章《新创造》(Sermon 64:‘The New Creation’(1785))中谈及“信徒得享永恆荣耀”,他强调我们在新天新地里享受神圣的圣洁和喜乐,跟上帝有亲密的联合与相交,并享受上帝的荣美及新创造的万物。

卫斯理救恩观的今日意义
刘世尧牧师表示,卫斯理救恩观对今日的教会与信徒的意义至少有两方面:
1.基督教信仰的福音是:从创造的好消息,到完全堕落的坏消息,再到救赎医治和新创造的大好消息,这是大好的福音。在三一真神的神圣恩典与慈爱里,我们生活和工作、布道宣教和服务社会,期待上帝公义、和平、喜乐的国度能降临在世界、社会、文化各个领域,直到主耶稣再来。

2.基督徒和教会的使命是:布道,使罪人有得救之乐;门训,使信徒有成圣人生,活出上帝荣美形象(包括天然形象的恢复,神圣的志、情、意,管理形象及道德形象),思主所思,行主所行,敬虔之工,怜悯之工,爱神爱人,治理世界,直到主耶稣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