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回仁爱之心

with No Comments

时事回应
文: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国家紧急状态好比一场噩梦困扰着人民。如今国民总算暂时松了一口气,镇定十月惊魂,因为国家元首已拒绝颁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国会与民主毋需停摆,公民得以正常行使宪赋的权利。

诚然,政棍可恶至极,而扼杀民主与法治更是罪大恶极!当前国家政治的乱局丛生,是政客践踏民主,亵渎法治的后遗症。

始于2月23日的政治闹剧,歹戏拖棚,犹未画上休止符。尽管新冠疫情肆虐,民生经济大受影影响,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政客却无动于衷,只为争权夺利而使出浑身解数。而可以肯定,只要政客还一味昧着良心,人民还是看不见隧道尽头的曙光。

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 《论语•〈学而篇〉》这一段话的大意是:有子说:“礼的运用,贵在能和。古代君主的治国方法,大小事都以和谐为出发点,这是难能可贵的。不过,光是考虑和谐,却不以礼来节制和谐,也是行不通的。”

这是一个礼乐崩溃的时代,诚为国家之大不幸!礼乐之重要性不言而喻,是和谐社会的润滑剂。走笔至此,可能有人要问:何谓礼?礼不仅限于礼仪,或仅仅是外在的谦恭礼让,还体现在遵行应有的道德规范、律例、典章。

孔子曰: “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 《论语•〈八佾篇〉》以白话文解释:孔子说:“人如果没有仁爱之心,怎么实施礼仪制度呢?人如果没有仁爱之心,如何欣赏音乐呢?”由此可见,礼乐之于仁爱,犹如肌肤长于骨骼;仁爱不存,礼乐焉附?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拥有仁爱恻隐之心。若失去了仁爱之心是可耻的,也抵消了生存的意义。是故,是时候大家齐心寻回所失去的仁爱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