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猫狗神学大不同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猫与狗,大概是最多人饲养的宠物吧。我虽然没同时养过猫狗,但也听说猫狗大战是永无宁日;纵使也有和睦共处、相亲相爱的时刻,但两者之间更多像是一对不折不扣的冤家。
暂且不论一只猫科动物与另一只犬科动物如何相爱相杀,就连它们的“性格”也是大相迳庭。我在一本书看见一个关于猫狗的笑话,将两者差别表达得特有意思:
“汪星人“(狗儿)说:“你宠我,你喂养我,你供我住,你爱我,你一定是上帝。”
“喵星人(猫儿)说:“你宠我,你喂养我,你供我住,你爱我,我一定是上帝。”
这书的书名也很有趣,就叫《猫狗神学大不同》。

一切都是关乎上帝
作者(一再强调无意冒犯爱猫之人)尝试从猫与狗的特性,反思基督徒对上帝应有的态度与所持的神学观。
诚如上述笑话所说,如果信徒的观念是属于“猫神学”的,那很可能就是常常都专注“自己”或为求自己的益处--祷告可能是为了要求上帝为我们成就自己的需要与想要(祝福我,保护我,带领我…..);读经可能是因为可以让我得到更多的圣经知识;事奉可能是因为我想很到更多的关注与赞赏,可以让自己的才华有地方发挥……
然而,观念属于“狗神学”的信徒则相反,他们不是希望从信仰中得到些什么益处,而是知道自己的存在是为了荣耀祂,一切都是关乎上帝--祂的荣耀,祂的国度,祂的旨意,就如歌罗西书一16节所说:“因为万有都是靠祂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
这本《猫狗神学大不同》的内容提到了猫狗神学(包括:得救的确据、祷告、敬拜、主权等)的相异之处。作者也再次重申,他不是认为“猫神学”就是错的,而是指出“猫神学”有其不完全或偏差的地方,并列出了猫神学的十项“危险”,比如:感觉良好的神学、错乱了优先秩序、自私的祷告、人本主义、成长受阻。
这实在是一本值得基督徒好好自我省思的好书,特别在“狗年”之际,让我们都可以更多地学习“狗神学”观念--以上帝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