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邱和平:不再藏扫帚 基督徒可以过个蒙福喜乐年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邱和平(牧师,诗巫卫理神学院院长)
记录:卢韵琴

团圆饭、挂春联、迎新春、贺新年,是华人传统过年的习俗,只要没有违反圣经原则,在保留传统习俗的情况下,华人基督徒照样可以过一个荣神益人的农历新年。
农历新年,也就是华人传统佳节中的春节,是全球华人的最大节庆。同时过年的传统习俗更是多不胜数,其中最让人重视的,就是除夕夜吃团圆饭,喻意着一家人团团圆圆。然而,基督徒家庭在吃团圆饭时的一些习俗,是否需要一一摒除呢?
“我觉得只要是能够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一顿团圆饭,过一个快乐的年,在不违反圣经真理原则的前提下,应该是无伤大雅的。”诗巫卫理神学院院长邱和平牧师在接受《卫理报》黄孟礼总编辑专访时这么表示。
邱和平牧师提议,基督徒可以把圣经真理的原则当作是一个“筛子”,把那些不符合圣经原则的华人传统习俗一一进行筛选,看看什么是合乎上帝心意的;毕竟一些传统习俗不是只有迷信,也有一定的祝福涵义。

吃芋头出人头地
以他身为厦门人为例,厦门人有在吃团圆饭时吃芋头的习俗,喻意着“出人头地”;对他来说,这并不算是一种迷信,而是一种祝福,更是一种传承。“像我们家在过年时都有喝鱼鳔汤的习惯,我不知道有什么特别喻意;但就是那种一家人一起喝鱼鳔汤的感受,叫人回味无穷、倍感温馨。”
再者,由于他的家人们已信主,也把过年过节总是要拜祭祖先的传统改变,改为“团圆饭家庭崇拜”,大家一起来分享感恩的话、读经、彼此和好与宽恕。
同时,他也透露了一些趣事,如当年他的母亲会在过年期间把扫帚藏起来,不让家人在年初一扫地,因为迷信这种扫地的举动会把福气都扫走。但久而久之,母亲在基督里得了自由,不再藏扫帚了。

门框上挂红彩
此外,他的家庭还有吃年糕、发糕、红柑与桔子的习俗。在他认为,这些都只是一种食物,在没有违反圣经真理的前提下,如果能够凝聚家人,联系大家感情,是可以传承且保留的;因为基督徒更应该凝聚家人之间的亲情,并加以推广。“圣经也教导基督徒要他人和睦相处,更要彼此和好,彼此宽恕。”
在新年装饰上,邱牧师认为,只要不是过于奢侈,一些新年装饰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红色象征着喜庆,而华人都喜欢喜庆。“我家的传统也是会在大门的门框上挂上红彩,象征着喜庆和吉利,只要不奢侈,这些都是很喜庆的。”
至于燃放烟花与放鞭炮,邱和平牧师认为那是为热鬧,但如果这件事明知是犯法的,那为什么又要去做呢?所以,基督徒还是不要燃放鞭炮,燃放烟花则是能免则免。
他坦承自己是非常重视拜年的活动,因为在他看来,这是联络家人与亲友感情的一种方法,何乐而不为?至于出嫁的女儿需要年初二才能回娘家的习俗,他笑称,现在家人在大年初一都会到教会参加崇拜,在礼拜堂大家都可以互相贺年,也就没有什么出嫁的女儿年初二才可回娘家的说法了。
至于“初九拜天公”、“初七人日”等习俗,这些就属于是民间信仰的传统,这一些对于基督徒来说,就不适宜了。
往年的邱和平牧师都会回古晋的老家与两位单身的哥哥一起过年,但即将到来的新年,他邀请了他们来诗巫过年。
邱和平牧师重申,基督徒过年要过得荣神益人,也要珍惜这是一个联系亲情、友情的时刻,盼望弟兄姐妹们都能活出基督徒生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