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见证:您选择要去哪里呢?

with No Comments

文/洪劲用(退休牧师)

1972年,我被安排前往古晋St. Thomas’ Secondary School教书。那年,我们住在学校一间校舍,旁边就是圣公会墓场。这栋两楼校舍有两间睡房,我和太太及六个月大的女儿(秀萍)用一间,另一间是空的。 所以,我二姐就搬来和我们一起住。
刚来的那一晚,太太安排给二姐睡那空房。晚上大约八点半,二姐因疲累就先进房预备睡觉,我还在外给学生补习。太太刚让女儿入睡,二姐冲进太太的房间,神情紧张地说,当她倒床想睡时,房间突然出现一个人站在她床边,双手用力地摇晃床说:“起来,起来,这是我的床。”她张开眼睛一看,见那人没有头,吓得魂不附体,逃离房间来找我太太。
太太一听虽然顿时也毛骨悚然,但她很快就叫二姐平静下来,一起跪下祷告。然后二姐就待在太太房间内,再也不敢回去。太太对二姐说:“我们信主耶稣的人,有圣灵在我们里面;圣灵比任何世上的灵更大。所以我们不怕任何邪灵或鬼。我们祷告后,它们都要逃跑了。我希望妳也能信靠主耶稣。这样以后不但不怕鬼,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得着永生的生命。”
当晚十点左右,我回来时太太早已预备好让我睡那空房。她说:“你二姐要跟我和阿萍一起睡,你睡那房间可以吗?”可她对之前发生的事一句不提。我说:“可以啊!”我们一起祷告后,就回房睡觉。第二天天一亮,太太马上来问我说:“昨晚睡得好吗?”我不明就里地说:“很好啊。”她二话不说:“好,以后你就睡在这间”,接着整整四年我都睡在那房间内,平安无事。直到后来,我被派回诗巫卫理中学教书时,太太才把当晚发生的事告诉我。另外,那一件事发生一个月后,二姐决定信靠主耶稣,只是不敢让传统信仰的爸爸知道。

祷告,上帝会带领
由于我信主后,要避开新年祭祖,所以都没在新年时回家过年,免得与爸爸产生不快。不过,没回家过年这事其实一直困扰着我。有一年,我被派往西马槟城参加训练会。主日那天,我到一间卫理公会教堂做礼拜,当时的主理是傅大卫牧师。会后,我向他提起这事并寻求他的意见;他直接了当地对我说:“你必须回去!”我说:“那我爸不是要逼我拜祖先。”他只说:“祷告,上帝会带领!”
凭这一句话,我第一次试着带太太、女儿回父家过新年,心中忐忑,完全不知道会发生何事。我们不断祷告,求上帝开路带领;但有一件事是我俩下定决心的,就是绝对不参与拜祖先或吃祭祖的食物。虽然我知道这决定肯定引起爸爸极大的不满。想起我爸的暴躁脾气,还真令人心惊。记得小时候,我和二哥、弟弟们常因不听话或作错事而被他用木棍狠打,所以大家都很怕他。但我已预备好,就是被打也不违背那爱我的上帝。我和太太、女儿甚至预备好只吃白饭(因它不在所献之祭物)。
那一年的除夕中午十二点,像往年一大班人在客厅,我爸预备好要带领孩子们拜祖先。那时我和太太、女儿三人就坐在屋子雨盖“凉房”(凉棚)的椅子上。从“凉房”可看到客厅(因两者相通),爸爸站着等孩子们排队上香祭祖;大家都陆续换好衣服排列等候,唯独我没参加。此时我夫妇俩更迫切祷告,求上帝开路,我们知道那是一场属灵战争。
那时,我看到爸爸怒气冲冲,离位进出客厅隔壁的睡房两次,意思是在等我来参加,但我们三人按兵不动。最后我清楚听到爸说:“你们要来拜的快来拜了…… ”我心想,这话的意思莫不是“要拜的人来拜,不要拜的人就可以不必来拜?!”感谢主,是主开路!

团圆饭平安度过
第一关平安过了,第二关还在等着我们去面对。那时大家都移步到后面饭厅,预备将桌上的菜肴“献”给祖先,然后才吃团圆饭。我和太太、女儿走在最后,也不知会发生何事,只知道上帝会带领,就像祂之前一样。那时,堂哥正将白酒倒进桌上的九个杯(一个祖先一个杯),突然二姐向我们迎面而来,对我太太说:“Anie,我知道你们不能吃大桌上的食物,所以已预备小桌的菜饭给你们,那些是没有祭拜过的,可以放心吃。”我们满心赞美感谢主。 由于,每年煮团圆饭时二姐是主厨;而她自古晋St. Thomas校舍发生事情而信主后,她知道我们所面对的困境,就暗中帮助我们,真是“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罗八28)
那一年,我们在小桌子上一起为所发生的事和上帝的带领献上感恩,并且谢饭后享用午餐。饭后爸爸看起来平静多了,我们每个人也有说有笑,真是感谢上帝的恩典,那年的团圆饭就平安度过。
接下来,我每一年都带领太太、秀萍还有小儿子志强回家过年。一连几年,爸爸还是依然带领我的哥哥、弟弟们祭祖。有一年,我们在小桌子谢饭祷告时,突然间爸爸对我说:“Ah Chu啊,不如你来为我们祷告?”这是何等美好的邀请,是“马其顿的呼声”,那年我万分高兴地为他们祷告。

13人归入主名下
我看到上帝要我把福音传给我爸一家, 我必须在坚持自己信仰的同时,也要与爸爸和所有家人保持和谐的关系,这样才能领他们归主。所以,我俩夫妇继续不断为父母的救恩祷告;渐渐地,父母和我夫妇俩的关系恢复和谐正常。
有一次我对爸爸说:“爸,你必须停止拜祖先,它们一点也不能帮助你。你一定要信靠耶稣基督为救主。这样你就可以成为上帝的儿女,得永生的福分。”父亲说出他的担忧,倘若他停止拜祖先,他怕“祖先们”生气害他。我向他解释说:“他们与偶像一样无能,但因你拜他们,魔鬼就使用他们来影响、控制你的思想。一旦你接受耶稣基督为你的救主,转而敬拜上帝,你就成为属上帝的人。凡是属上帝的人就不怕魔鬼或任何邪灵,因为全能的上帝要保护属祂的人。”接着,我送了一本圣经给他。
我向爸爸传福音后,多年来他虽有感动,但还是犹豫不定。1981年,我从槟城理科大学毕业回来时,就被派往遥远的林梦政府中学教书。未搬往林梦之前,我夫妇俩有机会向父母与家人传福音,希望他们会信主,我爸还是不敢做决定。未离开前,我对爸爸说:“爸,这些年来我们夫妇已尽所能,把唯一能救人的福音传给您和家人,但您依然犹豫不定。我们此次离别后,不知道何日再相逢,您当趁有生之年快快信主。”
我知道,我爸若不信主,其他人虽然有心也不敢公开作决志的决定,我妈更是如此。最后我说:“爸,世上没有人是永活不死,死后各人灵魂要各归各所属的地方去。我和太太一家属上帝,将来耶稣基督要带我们回祂的家,就是天堂(天堂是上帝的家);因我们是上帝的儿女,所以上帝的家也就是我们将来的家。您若依然不信,就不属上帝,将来天堂也就不是您的家;然而在灵界里,人死后灵魂可去的地方只有两个。不是上天堂永远享福,就是下地狱永远受苦。您选择要去哪里呢?”
就这样,我夫妇俩为父母和所有家人祷告十几年,在林梦时,我们仍然继续为他们祷告。感谢主,有一天家人从沐胶打电话,告诉我们这好消息:在沐胶沐安堂, 时任牧者林国强牧师为我父母、大姐、大姐夫和他们的两个儿子、二哥、二嫂和他们的五个孩子们共十三人施圣洗,归主耶稣名下。后来几年,其他家庭成员也都陆续信主了,感谢赞美上帝,愿一切荣耀归于三位一体真神,平安喜乐归于我们家族所有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