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主日学主日特辑:基督教教育是大事业

with No Comments

文/陈秀金牧师(基督教教育部副主席)

基督教教育是大事业!无论你是否知道,或者是否意识到;无论你的教会是大或小,基督教教育都是大事业!顾名思义,“基督教教育”就是教会里的教导事工,一般上是指正式、正规与有形式的教与学活动,比如:主日学、查经班、灵修班、团契査经、讲坛讲道等等。不过,广义来说,任何针对基督教信仰含有教与学的活动,并且产生教育的功能都可以包括在基督教教育的领域之内。
基督教教育是教会的大事业,因为它牵涉教会稳固的建立,扩展以及迈向将来。世界已经公认教育是任何人类、文化、机构、社会、国家与世界能够生存与继续前进的重要因素。在南非一所大学的入口处张贴这样的信息:
“Destroying any nation does not require the use of atomic bombs or the use of long range missiles. It only requires lowering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and allowing cheating in the examinations by the students.
Patients die at the hands of such doctors.
Buildings collapse at the hands of such engineers.
Money is lost at the hands of such economists & accountants.
Humanity dies at the hands of such religious scholars.
Justice is lost at the hands of such judges…
The collapse of education is the collapse of the nation.”
它的意思就是只要我们降低教育的素质,容许学生作弊,我们就可以毁灭一个国家。教育的崩溃就是一个国家的崩溃,由此可见教育对一个国家生存的影响。因此人类世界、国家、社会、机构、族群团体,甚至一间公司,都非常重视有素质的教育,务必采用有资格的教师,建立完善的教学设备,训练合格的学生,为了使人类代代相传,能够迈向将来,不至于有任何崩溃或失败发生。
对教会来说,基督教教育也具有同样重要的影响,若忽略或降低对基督教教育素质的重视,教会的将来就有可能面对没落的危机了。无可否认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课题,然而,由于基督教教育是教会的大事业,因此我们需要常常讨论与思考,并且需要应付时代而对基督教教育的素质进行更新、加强、改善甚或改革。
基督教教育的素质取决于师资、设备、教育策略以及组织与行政。但是,教会是否意识到这些条件而对师资、设备、教导策略、行政组织与教导学生方面给予足够的人力与财力的资源?在这众多的条件中,师资显得格外重要。
所有参与基督教教育事工的人员,包括牧者、行政人员和老师都需要认定自己所参与的教导事工是一份大事业,是上帝所托付的大事业。虽然在教会里,我们没有硬性规定需要有某些文凭或资历才能参与教导事工;但是,当我们看见基督教教育是大事业时,我们肯定需要提升我们的能力来符合及达致这份大事业的宗旨与目的。
基督教教育是上帝的大事业!整本圣经就是上帝的教科书,圣灵是我们的老师。藉着教会里的基督教教育事工,圣灵教导我们进入上帝的教科书,理解上帝的心意,达到祂的目的。这个目的就是使我们能够拥有上帝要赐给我们的永恒生命与道,那就是主耶稣基督;使我们在主耶稣基督里永远与神和好,并且在世界建立神的国度。
因此,让我们继续把“基督教教育大事业”摆在眼前,给予大量的投资,势必让这大事业发挥其功能,成就上帝的心意,建立众人的生命与神的国度,荣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