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神圣的

with No Comments

星心点灯
文/王宝星(牧师/年会宣教部干事)

基督徒看牧者和宣教士是神圣的,这无可厚非,因为牧者和宣教士蒙召全职服事,就像利未人一样蒙拣选专职事奉上帝一样。但是基督徒不要以为非圣职人员就是俗人,做的是属世的事。其实基督徒一样是蒙上帝的引导,在各自岗位上工作生活,在那片天发光。

在此得到黄敬仪宣教士的同意,分享她阅读麦克.贝尔(Michael R. Bear)所写的《企业宣教》的心得如下:
作者重申了“蒙召”的定义,他挑战经常被二分化为“圣”与“俗”的职业、工作、生活及事奉的价值观,强调并非蒙召为传道人就是“圣”的高人一等,而从事其他行业的就是“俗”的是属世的而在上帝的国度里没有价值。上帝拣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处境、岗位做不同的事来完成祂所托付的使命。

上帝藉由商业活动提供了我们生活所需:因为有企业,所以才有工作机会;有了工作,才能养家糊口;同时也让我们与信仰和教会外的世界建立起关系。“商业”本中立,惟执行者若心术不正、手法不当,就成了贪婪狡诈的奸商;若经商坚守诚信原则,必能树立良好信誉。毕竟“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

圣经的历史人物中,有从事畜牧业和修剪桑树的阿摩司,制造帐篷的保罗,为耶稣提供空坟的财主兼备议士的亚利马太约瑟,买卖紫色布的吕底亚等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不论是大事业或小生意,在神国的事工上都有份参与,并在福音广传的事工上提供了经济上的援助,还因有工作而能自供自给。

一个企业的营运、制度若能本着圣经的原则落实执行,如不诈欺、保护地球、不污染环境等等,便会成为业界的一股清流,让神的名得荣耀。而一个重视神国使命的企业,其经营必少不了祷告恳请圣灵的带领,秉持“为荣耀创造主”的理念来经营,为主作见证。

为宣教士提供平台
我会和教会弟兄姐妹分享一个以天国为目标的企业见证:有几位基督徒商人,他们在印度支那买了一片农地种咖啡,这样的企业投资活动不但提供当地人的就业机会,也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还将所得的盈利投入当地的宣教事工中。在这企业里本着天国企业的理念经营,把福音带入,也为宣教士提供了一个平台。

我还会鼓励教会的弟兄姐妹,除了继续在神学上装备自己外,也要按上帝给他们的呼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作光作盐,藉着他们的生命活见证,把福音传给他们所接触的专业或商业群体。
当今企业方发展即多元又国际化,如连锁店的经营(餐饮、家电、科技、医技、农业技术、安老院、学校等),不论国内或国外,他们接触的层面广、群体多,除了提供就业机会、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和关系外,还可藉由业务的拓展,为宣教事工提供一个平台,尤其在发展中国家和创启国家,让福音在各源流中广传。

弟兄姐妹,把自己献上当作活祭,在光明的行业打拼,都是神圣的。大家在职场做好见证,为主而活,也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你在海外,欢迎加入宣教部的“鸽子队伍”,同心兴旺福音。除了以上介绍的《企业宣教Business as Missions》,宣教部图书馆还有Jonathan Lewis所著 Working Your Way To The Nations也是有关带职宣教的好书,欢迎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