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小孩不笨1》

with No Comments

萤光片语
文:陈朝强(退休牧师)

这是一部三个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EM3班(成绩差)小孩交织而成的电影。(注1)

一.很有个性的文福
文福家庭平凡,自始至终都没看到他的爸爸出现;但从他妈妈口中可知,文福爸爸是个见义勇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人。爸爸的基因与性格对文福的影响很大。他本性有点吊儿郎当,对讲大道理的老师总是摆出一副不屑的模样。当老师说:“要努力读书才能出人头地”,他很快就反问老师:“你教了20年的书,是否已经出人头地呢?”直到另一位有爱心的老师出现,才改变他的人生与学习的态度。

妈妈在饮食中心开炒煮摊维持家计。她除了一句“要努力读书,不然会给人看不起”之外,其他的如教导作业等,她完全无能为力。她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孩子带在身边,一方面可以看得到,管得到;一方面可以帮助摊位的工作。

文福除了帮助妈妈端食物、抹桌子、还要喂弟弟吃饭,是一个自小就因环境而塑造成的独立孩子。然而,爸爸的基因却使他义气天生,常常路见不平,挺身相助。而且不分贫富,只要他看不过眼的都出面维护;尤其是那个常常被人欺负的弱小同学国彬,和娇生惯养的富家子弟特里(Terry)。因此,文福常常惹了一身麻烦,甚至被人标签引人犯错的坏孩子。父母没有出面维护他、教导他,一切的压力唯有他自己默默地承担。

这时,学校来了一位有爱心的老师。她作家庭探访了解学生的情况,在课堂上耐心回答同学的问题,诱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也尊重不同学生性格和志趣。这启发了文福积极学习的心,这正是现代父母要学习的榜样。文福本来不笨,他尽量用食摊空挡时间作功课。所以,他学业进步神速。虽然如此,他没有看低学习缓慢的国彬和特里,常常挡在他们的面前,面对那些欺负他们的同学。

二.喜欢画画的国彬
国彬出身在中产阶级的家庭,父亲是广告设计师,母亲是职业女性;父母都非常忙碌,但督促国彬作业的责任却落在母亲的身上。父亲常常缺席,只是有时当守护者,但当他自己工作不顺,妻子又生病时,他的怒气也发在国彬身上,让国彬感到非常惧怕、无助。国彬喜欢画画,常常全神投入画画中;然而,他母亲认为这是没有出息的涂鸦。当他的妈妈在他面前狠狠地撕掉他的画作时,他的心也随着碎片跌落一地。她母亲要的就是希望他拿到大学文凭。她说:“这个社会还是需要一张文凭的”。这正是今日许多父母的心声。她望子成龙心切,拼命地督促孩子、教导他写作业。

国彬常常因屡教不会而被鞭打。他惧怕的心遮盖了学习的灵,虽然尽了最大的努力,最后数学还是拿51分,达不到母亲90分的要求。他想象母亲失望和愤怒的神情,惧怕和无助产生轻生念头。若非警察抓捕不良少年撞倒了他,他早就从组屋飞身跃下了。家庭会伤人,父母一直将自己的目标强加在孩子身上,一不小心,会造成家庭悲剧,遗憾终生!

国彬是个懂事的孩子,虽遭母亲的鞭打,但也知道母亲的苦心。当特里说,就让他妈妈患上血癌死去,不是更好吗?他狠狠地给特里一巴掌,因为孩子宁愿有一个凶妈妈,也不要没有妈妈,亲子之间的牵绊表露无遗!

当文福和特里被绑票了,他凭着记忆把歹徒的脸廓画出来,让警方破案救出人质。这让人看见,每个孩子都有他的天分,只要把它正确地发挥出来,照样可以“出人头地”。 果然,国彬拿到国际儿童绘画比赛第二名,美国还给他奖学金出国留学呢!因此,不要逼孩子只走父母要走的那一条路,要知道此路不通,必有他路可通!

三.爱哭的Terry
Terry(特里)是在一个富裕家庭长大,从小都有佣人侍候,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他甚至端一盘面、泡一杯咖啡、涂一片面包都不会,看起来真可怜。但这都是母亲为孩子安排一切的后果,还说:“This is for your own good!”这种爱叫孩子太沉重,完全辖制了孩子自我思考和自我发挥的空间。难怪特里的姐姐说她已经长大了,她要的是自由!可是,在父母的压制之下,孩子“偷偷的自由”变成放纵及寻找刺激的机会。于是,社会就多了一个不良少年!

特里其实蛮有公德心,看见有人乱丢香蕉皮,就提醒人家;那知,反而被臭骂一顿!他一脸无辜,正要哭的当儿,妈妈来了;他以为来了救星,那知妈妈除了赔不是,还把他教训一顿,说:“This is none of your business”,并严厉提醒他以后别管他人的事!

因此,当文福和国彬被指责推倒人时,他很想对训导主任说出真相,但最后却畏缩地说:“我什么都没有看到!”父母亲的教导不小心会把一个诚实的孩子,变成一个诡诈的人。

由于特里的懦弱、怕事,因此常常被人欺负,甚至在自家里也被人欺负。后来在文福的影响之下,他开始做回一个有尊严、有勇气的孩子。因此,在家里被人欺负时,他要讨回公道;当爸爸说他太小不能捐骨髓时,他跟爸爸妈妈说,以前他都听他们的,所以什么都不会;现在要让他自己做决定,捐骨髓救人!

这就是父母不能压抑孩子的思想,反而要引导孩子说出他们内心的话。这样不但让孩子觉得自己被尊重,同时也培养孩子的思考和表达的能力。当特里知道国彬的爸爸要帮他的爸爸设计肉干广告时,他说他好喜欢这样的"帮来帮去",相亲相爱的人。由此可知,孩子不喜欢大人吵架或打架所造成的不安环境!

结语:
这是一部非常通俗的电影,但值得一看,它道出父母对孩子的期待。可是,许多父母还是沿着传统的思想来教导,甚至逼迫孩子完成他们过去自己没有完成的梦!父母应该诱发孩子的天赋,并且培育他,使孩子全然爆发地学他喜欢学的,作他喜欢作的。而父母只要护航,让他不迷失人生方向,活出生命的价值!那时就距离“父母是儿女的荣耀,子孙是老人的冠冕”不远了!

注1:本文只著重家庭与亲子关系,至于新加坡政治、教育、经济、文化等一概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