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里的“迷之异味”

with No Comments

我思故我写
文:张鸿恩(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某个周六傍晚,我带着妻小外出购物后上车,隐隐约约感觉车子里有股的异味。
“谁放屁?”
“不是我!”
“我没有啊!”
“既然不是我和妈妈,那就是弟弟放屁?”大儿子试图嫁祸给还不会说话的小儿子。
“不要诬赖弟弟啦!”
“是不是有食物忘在车子里了?”
“没有啊!” 我左右看了看,没看到什么可疑物品。
送妻小回家后,我到教会参加聚会。结束后回到车上,刚刚的异味在短短两个小时已开始“升级”!若以臭气强度分级1-5来衡量,那股异味已从原本的1级强度升到3级了。我不得不把车窗打开,一路开回家。到家之后,我检查了车内各个角落,甚至打开引擎盖,都没什么发现。

惨不忍睹的猪肉碎
隔天早上要出发去教会参加主日崇拜时,我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打开车门。果不其然,扑鼻而来的臭味比前一晚更浓,可说臭气强度已有4级了。抵达教会,我把车子停好,把车窗全打开,让车子透透气。

崇拜结束后, 我和儿子一上车:“哇!爸爸的车子好臭!”我不得不承认,那已不能说是臭味,而是“尸味”了;臭气强度已从4级升为5级了!我当下“赶紧、马上、尽快”地以极速冲到附近的超级市场买空气清新剂,而且一买就买两罐看起来“特别强力”的清新剂。万万没想到,恶味问题没有解决,反而因为加上了香味后显得更加噁心数十倍,甚至爆表的程度!

晚上到教会教课后,我还沮丧得向会友“求救”。大家也帮忙在车内东找找,西找找,却还是没找到“迷之异味”的来源。这让我更纳闷了,只好计划隔天早上把车子送洗,希望能彻底解决问题。

隔天早上,太太听了我的困惑之后决定“拔刀相助”。她来到副驾驶座位,把车椅往后一移动,座位底下马上滚出了一包惨不忍睹的猪肉碎。

真相总算是大白了!原来是我两天前到菜市场买的一包猪肉碎不小心从塑料袋中掉出来,滚到座位底下了。这一包猪肉碎就这样默默地从周六早上躲到周一早上才被发现。

我从来没想过,一包猪肉碎只花两天的时间就把我的车子搞得像垃圾车一样臭!

罪不分大小
其实,我的生命何尝不是这样,若车子代表我的生命,那包猪肉碎就代表我生命中隐而未现的罪。

罪就是罪;罪不分大或小。

当我对罪不多加理会,视而不见,甚至将它扫入地毯下,久而久之,这隐藏的罪将进一步腐化,发出恶臭,甚至长满蛆虫。最后,我的生命就充满令人作呕的“尸臭味”。我永远无法想象,罪能在我的生命带来什么样的破坏。

可笑的是,有时我的处理方式不是去处理罪的根本问题,反而努力使用各种“空气清香剂”去掩盖它,不仅弄巧反拙,还变本加厉。就好像圣经里的大卫王诱奸了拔示巴,在试图掩盖自己的罪行不果的情况下,又设计谋害了人家的丈夫乌利亚。原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犯罪,最终仍逃不过上帝的责备和审判。难怪大卫王写了诗篇51这首忏悔诗来表明他的悔罪。他说:“求祢掩面不看我的罪,涂抹我一切的罪孽。神啊,求祢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

倘若生命中有“异味”,别等到臭味强度爆表了才来采取主动;赶紧找出问题的根本并加以处理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