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图书馆

with No Comments

生活俯拾
文:桃子

初来到乡下教会,发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引起我最大兴趣的是教会仅有的一个未装满2层图书大架子的小型图书馆。由于曾经在教会当过一年的文字委员,加上自己爱阅读,所以兴起“振兴”教会图书馆的想法。

首先检查教会的图书,我发现图书馆的藏书少而且陈旧,书本约250本,有许多是2000年以前出版的书籍,最新的一套书籍的出版的年代也都已经是2008年,书本编号也欠缺系统。

图书馆需要重新整顿,才能提高教会的借阅风气,培养增进会友的灵性。我在少年时因为渴望深入认识什么是圣灵的恩赐,但牧师在这方面的讲道教导极少,所以教会图书馆的书本就满足了我的好奇心。这成了我要去推动阅读的动力。

进行图书归类
整顿图书馆的第一部是重新编号,和把书籍资料简单的记录在电脑。然后是给每一本书“包扎”一层透明的包书纸,好让书本可以更耐翻阅,同时又可以保持整洁。与250本书奋战了几个月终于完成了编号和包书。接下来是整理出更多空间让图书有位置置放,然后积极向爱书的有人邀请他们捐书,同时也自掏腰包买书赠书。

皇天不负有心人,图书馆的书越来越多,2019年结束之际,图书馆的书籍已达到440本,其中有一套伊班文圣经故事(马来西亚圣经公会出版),及约80本的印尼文和马来文故事书籍。到了2020年,图书馆的藏书正向600本迈进,其中有一些本地国文版本的灵修书籍。我也开始将图书馆图书进行归类和分类放置,方便寻找相关书籍。

教会会友们看见日益增加的图书,好奇地问:“书买那么多,还有空间存放吗?”,“真的有人会去借书阅读吗?”在出版社和印刷业面临危机的今天,被智能手机霸占了思想和时间的今天,购置图书是否还是实际的?

说实话,今天要让人拿起一本书阅读,难,但是并非绝对!我依然带着对书的热爱,想尽办法让这个小小图书馆不断运作。

再多走一里路
我发现小孩爱看漫画,所以购买了二手关于探险系列的漫画和儿童时事教育漫画——《哥妹俩》。青少年将会进入恋爱、求职、婚姻等生命过程,所以我也增加了这类的书籍。为了鼓励开始培养阅读兴趣的群众,我还购置了“戴晨志系列”的励志短篇故事。想到面对信仰问题的初信者,为了他而增购关于信仰问答的书籍。自从教会增加许多书籍,阅读气氛也开始活跃起来。2019年,教会一个70岁的姐妹,突破以往的极限,共阅读了17本书籍。

2020年开始,教会图书馆积极向会众推荐新图书。在一次与开店铺的朋友聊天中,被启发可以成为一个“流动图书馆”。因此,我决定每2个星期会从图书馆选十来本书,装进袋子,在店铺之间闲逛。然后向认识的老板和员工介绍图书,让他们借阅。其中,年轻的较有求知欲,或想要打发时间的,都会借阅书籍。一趟路程,所借出的书籍可以在8到10本之间。大家借阅的气氛也在慢慢改变。原来,不是不可能,而是肯不肯再多走一里路。

在推动大家阅读的同时,我也积极阅读许多书籍,为的是可以把更多好书介绍给大家。今年,70岁的老姐妹截至8月,已经阅读13本书籍。一个老眼昏花的老人,体力和集中力有限的同时,却仍然不停止对知识的追求,让我欣慰。或许有人会质疑,买那么多书有人看么?若有一个人愿意阅读,我已经觉得这图书馆办得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