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线上释经学

with No Comments

装备这条路
文:丘玮玉(美里义恩堂)

新冠肺炎病毒给人们带来了许多改变:以前看到人戴口罩,会觉得奇怪,现在看到人没戴口罩,才觉得奇怪;以前动不动就与人握手,拍别人的肩膀,今天需要与人保持一米的距离;以前上课一大班人在一间有空调的课室里,茶点时间可彼此交流,如今要各自在自己的地方透过网际网路线上上课(至于线上上课到底是利是弊,因人而异)。

今年6月至10月,我参加了卫理神学院主办的线上释经学延伸课程,在两方面有所得着:
一.个人挑战
首先,线上上课让我必须操练更加节制和自律。由于课程没要求学生开着镜头上课,所以导师看不到学生在做什么。所以,学生可以在镜头后做任何事,甚至是睡觉,老师也不会知道。学生是否在没有老师的监督下专心上课,就看自己是否可以节制行为,有纪律地乖乖坐在电脑前。由于老师教课方法是在电脑前一边教一边打字,课程内容会马上透过共享视频出现在荧幕上,因此我需要专注地看着荧幕学习,自然地就较为节制和自律了。

其二,这课程有个特别的恩典,就是会录制上课的过程。如果我滥用这“恩典”,或可会成为我偷懒的借口。因此,我常常提醒自己,录制是为了让我可以再复习所学习的。

由于我知道凡自己所做的事,都逃不过上帝的眼睛。诗人说:“耶和华在祂的圣殿里,耶和华的宝座在天上。祂的慧眼察看世人”(诗篇十一4)。上帝透过线上上课塑造我的品格。

二.灵命冲击
这门科目使用“十步释经法”查经,帮助我调整从前“大意的解经”心态,让我学习到从大处着眼,加强观察经文的能力,激发思考,对经文发出问题,再逐题找出答案,理出经文大纲,之后归纳总意,用自己的话写出主要的信息和原则,加上应用和身体力行。经过此训练,我可以掌握如何将一段的经文毫无遗漏地诠释出来,使经文更清晰明了!让我感到有一点自豪的是,即使没有参考其他释经工具,也能诠释经文。

此方法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应用部分。使徒雅各说:“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雅各书二2)信徒听了道要如何将真理行出来,是讲台信息重要的一环。从老师的教导中,我学习到应用的重要性,其目的是解决当下的问题,做出既有策略性和有目标的解决方案,我不禁豁然觉悟!我立志在接下来的短讲、团契分享、查经等服事中加强应用的部分,帮助弟兄姐妹把真理行出来。

这课程也要求学生写不同体裁的释经文章,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每次写作犹如在一面镜子前,看见自己的本像。我时常会因文章内容而反省自己的属灵生命。我就是自己文章的读者,上帝是作者!可见,上帝透过此课程不单要我懂得如何正确地查经,更希望我的灵命被提升,将我更新,再使我成为祂话语的出口。

我衷心感谢卫理神学院预备此线上课程,让我在个人品格受到挑战之下被塑造,也让我灵命受到冲击。谢谢刘宜汛牧师的用心教导,也借此机会给予线上教课的肯定(相信院方和老师在线上课程中同样面对挑战)。愿那叫万事互相效力的上帝,不单让我得益处,也让本会神学院、老师、同学们同得益处。

在疫情下共励之,感谢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