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美会的分裂史(上)

with No Comments

美以美的故事(22)
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英国卫理宗的中译为“循道宗”,美国卫理宗的中译为“美以美会”,后称为“卫理公会”。不过中文译名到了1970年代则统称为“循道卫理宗联会”。本系列为配合敍事日期的方便,就按照年历而用不同译名,不过无论是循道宗、卫理宗或美以美会,都是指约翰卫斯理所创设的同一教会。

一个组织或机构由不同的人组成,难免会出现人事问题或危机。英国循道宗于1791年成立时,英文会名是:Wesleyan Methodist Church,很讽刺的是一个教派的诞生,也是分裂的开始。在前面的60余年,前后分出了4个循道的宗派:圣道会(Methodist New Connexion,1791)、循原会(Primitive Methodist Church,1811)、美道会(Bible Christians,1814)及偕我会(United Methodist Free Church,1857),后来于1932年联合称为英国循道公会(The Methodist Church,UK)。

同样的,美国的美以美会(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于1784年成立后,在1792年就分裂出一个最早的“共卫会”或称“共和卫理会”(Republic Methodist Church),那是因为奥基利(James O’Kelly)反对亚斯理在总义会行使委任的权柄不受限制,故另组织一个具有民主体制的“共和卫理会”。该会多集中在维珍尼亚州。1810年改称“基督徒会”(the Christian Church),后来分别与“公理会”(The Congregational Church)和“公理基督徒会”(Congragational Christian Church)结合,称“美国基督徒会”(American Christian Church)。

1816年则因为肤色,美以美会分出来的“黑人美以美会”(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A.M.E.)及1820年的“非洲黑人美以美锡安会”(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Zion church—A.M.E. Zion),有关黑人教会容后在另外篇章加以说明。

不过,美以美会影响较大的两次分裂是美普会(1836年)与监理会(1846年)。他们后来也个别差派宣教士在福州与上海发展福音事工。

美普会
美普会(Methodist Protestant Church)是抗议会督制(anti-episcopacy)和总议会缺乏平信徒的代表性。1828年,由史迁顿(Nicholas Snelthen)与麦加英(Alexander McCaine)带领一班信徒组织近似联会性质的教会,尝试由平信徒治理他们自己的教会事务,使他们有投票权和可以出席教会各项事业。

1830年假巴尔的摩举行成立大会时,选华特斯(Francis Walters)为会长,并接纳新订的组织章程和法规。1879年,该会成立妇女会海外差会后,派员前往日本及中国宣教。1910年在察哈尔张家口设立宣教中心,并把教会中译为“美普会”。1939年合併后,于1941年改称为“卫理公会张家口临时年议会”。

监理会
监理会(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South)的成立是因为蓄奴的问题引起的。南方一向有蓄奴的习惯,而且又是法律所容许的。当时佐治亚州会督安德烈(James O. Andrew)的妻子蓄奴而被指控不符合圣经的教导。他愿意立法律文书容许他的黑奴到别州重获自由,却因为南方的法律规定释放黑奴是违法的。当南北意见僵持不下时,1844年的总议会于是通过“分离计划”(Plan of Separation),以便南方合法蓄奴的13个年议会脱离美以美会。两年后,1846年,正式成立“监理会”,就是南方美以美会(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South)。
监理会是卫理宗第二大宗派。至1939年与美以美会和美普会结合时,已发展包括34个年议会、牧师6,500人,会友30万,而海外宣教区遍达10个国家。不知情者还以为监理会就是卫理宗,因为监理会的英文会名与美以美会几乎相同,差别在“南方”(South)一字而已。

监理会在中国宣教史较为人所熟悉的有在上海的沐恩堂、景灵堂及苏州大学(前东吴大学)均由监理会所创设。

美以美会除了分裂出美普会、监理会,还有1860年提倡生活更新运动的“循理会”(Free Methodist church)及为牧养德国藉会友而于1807年分出的“遵道公会”(The Evangical Church)等,这些分别在1939年及1968年合併成为美国联合卫理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