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回忆书写营回响:了解自己 与他人的挣扎

with No Comments

文/许少华(诗巫锡安堂)

还未来到“回忆书写营”之前,我的期待是:希望自己在记忆尚未模糊时,透过莫非老师的课程唤醒其深埋的记忆,并将记忆化成文字,写下上帝一路带领的恩典。
透过课程,莫非老师提醒我们不要轻看和无意识地走过自己的故事,要学习聆听我们的生命,犹如专心聆听上帝的声音;因为回顾是在观察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足迹,而我们的任务则是要去寻找上帝在我们生命中出现过的脚印。
借此,我希望透过课程整理自己的生命故事,因为莫非老师也提醒我们“如果你不去整理你的故事,你的故事就会回头来修理你。”这句话听似恐怖,但却很真实。若我们不去整理过往的阴影和伤痛,这些伤痛将会成为我们日后的绊脚石,深深地牵绊和影响着日后的我们。
莫非老师透过“童年故事”的课题,帮助我重新调整童年对上帝的看法。小时候的我很天真,别人说什么,我就傻傻跟着做什么,没有一丁点想法。记忆中,对于童年的我,上帝如同天堂的怀抱。
此外,莫非老师也帮助我们做“人生故事全览”,让我们尝试写出在生命的不同阶段中,经历过什么?当时流行的是什么事件、什么明星……一步一步地引导我们追溯记忆。但追溯的同时,我们也要谨慎的是,记忆有可能背叛事实,毕竟事情过了许久,会有些许怀疑哪个才是真的版本。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根据莫非老师给的指示,一步步尽力还原记忆的事实,写出最真实的回忆录。

培养写日记习惯
上课最大的收获就是透过分享更了解朋友和伴侣内心深处的挣扎,更了解自己从小到大的生活,其实都什么大起大落,因而反思:是我对遗忘了那些问题吗?还是因为有上帝在我心中,所以即使跌倒也没那么痛(因为恩典常在)?在逆境时学习想起感恩的事,在埋怨时学习想起“至少还拥有过什么”;总归来说都要有颗感恩的心,才能喜乐见证上帝。
透过这堂课,我学习在自己心情复杂时,透过文字把内心想法与心情写下:一来,心情得到宣泄,二来,可以更有效地整理自己的思绪,也可以磨练自己写作的文笔,更可以日后见证上帝的恩典(这让我不禁想培养每天写日记的习惯)。
透过这次课程,挑起我对写作的兴趣;只是因为太久没动笔,所以感觉有些生疏。写作给予我的帮助是将自己内心感受毫无保留地透过文字表达。由于太久没写文章,用词稍嫌生疏,所以我需要多看些书或看些中国戏剧加强词汇,改进语法,磨利我的笔。
在营会中,我不仅学习技巧,更经历上帝:当我回想生命低潮时,原来上帝总是藉着弟兄姐妹带我走出伤痛。
在此,我鼓励对文字有负担,对写作有兴趣的基督徒,可以来莫非老师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