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回忆书写营回响:“双重身份”得医治

with No Comments

文/江祥瑞(民都鲁双恩堂)

人到中年总会想留下些个人记录或人生经历,让后代对前辈的“历史”有所认识和尊重。
在上课之前也曾想过为上一辈及家族史书写,但“有心动,没行动”(不知从何写起及推延,也是借口)。我也想过从部落格(Blog)中学习书写(因为我喜欢阅读旅游部落格),也和夫人分享过这事。
夫人有一次看到“卫理报书写营”的消息时就告诉我:“这不是你要的吗?”,当时我看简介说讲员是一位得过某某大奖的“大牌”作家,我自认中文不好,不知写得来吗?
“你做过十多年的英文报记者,写肯定是没什么问题,不懂的地方就用英文吧。”就这样,在夫人鼓励下,我报名了。
到营会时也没什么特别准备,心想反正听就好了。还记得开幕礼自我介绍时,要选个属于自己的标点符号(击中我的要害);我想,是时候“解读”自己,了解自己了。

将伤口一一洗清
最大的收获是上“伤痛疗愈的故事” 这堂课时,我觉得不管自己是伤害者还是被害者,这“双重身份”都得到医治。以前多次为自己的罪祷告,但总觉得没有一百巴仙经历医治,好像只是轻轻摸了伤口。但在这堂课中,我们要“重演”(写出)过去伤痛的经厉,把所有细节写得清清楚楚,然后为每一段往事祷告求主耶稣医治。这好像开刀,让主耶稣把我的把伤口一一清洗(得释放)。我也写了封信,宽恕害我的人,饶恕他们的罪,就好像主耶稣饶恕我们一样。在此深深体会,上帝在我还没有信主时,就已介入我的生命,阻止我制造更多、更大的伤害,当然也保护我被人伤害得更深。我想,如果不是主的介入,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在这营会中,我也学习到如何应用“深层的沟通”,就是讲述自己的经历来吸引听众的注意。另外,也学习用声音、味觉、画面及对话使文章“活”起来。同时明了“生命的转折点”就是一段故事,如果把各个“转折点”的故事连接起来,就是我的人生故事了。
这些对自己的写作和讲道有很大的帮助。当然,我认为自己还要加强:
(一)中文水平
(二)如何应用好的词句来活化文章
(三)更多阅读好文章和书籍
(四)更多写作
我会鼓励对写作有兴趣并立志服事上帝的基督徒来参加莫非老师的书写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