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大马百年诞辰的献礼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马来西亚于1963年9月16日宣告正式成立。而再过45年,即2063年9月16日,马来西亚将迎来百年诞辰。届时,马来西亚人是否还记得马来西亚的真正生日?或像现在一样,模棱两可呢?而我们又会留下什么遗产作为给国家与子孙后代的献礼?
照理,每个时代的人必须比前一代的人看的更高,望的更远。惟有如此,人类才会不断地进步,从而一代比一代过得更加幸福快乐。然而,事实是否如此呢?显然,一个罔顾自己的国家历史的民族是不会有前途的。同样的,一个永远活在时光隧道里的族群,也不会有光明的未来。
马来西亚正处在一个骤变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近55年前,马来亚、新加坡,与隔着南中国海的婆罗洲两邦,即砂拉越与北婆罗洲共同组成一个新兴的国家,称谓“马来西亚联合邦”。当时,马来西亚各族人民,不分肤色、种族、语言、文化、宗教信仰,无不希望这个刚摆脱英国殖民地统治的新兴国家,能够为国人带来自由、民主、和平、进步、繁荣,和幸福的生活。即使半个世纪过去了,人民的初衷并没有改变。尽管有人千方百计,挑拨离间,试图改变马来西亚的现状,从世俗国变为神权国,众多爱好和平的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对维护和捍卫宪赋的自由、民主、法治的权利之决心始终没有改变。
再过不久,马来西亚将举行第十四届普选。不少人以为,这将是开国以来,国家所面对的一场最为激烈的选举。无论如何,选举的目的无非是还政于民,让选民选出能贤与能,能够为国家谋求最大利益的代议士,以组成新一届的政府来治理国家。有人说,怎么样的选民将决定怎么样的政府,这话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愿选民明辨是非、慧眼识人,不要被个人的私欲而蒙蔽了眼睛。从政者更不要忘记建国的初心,并要牢记立国的使命。
纵观人类历史,种族与宗教政治是制造人类分裂、自相残杀和战争的肇因。遗憾的,人类却很少从历史中学习到教训。国人不再希望看到国家因种族、宗教政治,而继续往下沉沦。马来西亚百年诞辰时的境况如何,胥视这一代人是否好自为之?是否愿意把国家与下一代的福祉置于个人的利益之上?惟有当咱们真正愿意作出改变,悔改、自洁、圣洁度日,爱神爱人,一个更加美好的国家,崇尚民主、自由、法治、团结、和谐、和平与文明的国度才得以实现,作为给国家百年诞辰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