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疫情下的会议 500代表云端聚集不沉闷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

刚中选的年会会友领袖许鲁维在第45届年议会闭幕礼时致谢中提到,这次的年议会“不一样就是不一样”。代表们分别在不同市镇的中心或家中上Zoom,鲁维打趣说,但是他照样穿着整齐,结领带,而且没有穿睡裤出席。

这是有史以来以新常态、新尝试进行的云端会议,却不影响池金代会长最后一次主持常年会议,隔空与代表们互动;尤其期间利用手机的投票,众代表顺利选出年会新届领导层。大会接纳各部门报告,也进行手机选举,还有参与退休礼拜、差遣礼等,大家都有新体验——在网络里连成一线参加会议。

虽然这次疫情影响全球,有约4个月以上的暂停聚会,造成实体崇拜的人数大为降少。教会一般活动固有所限,教会要恢复正常运作仍需时间加以调整。不过,正如卸任王怀德会督在开幕礼讲道中提到,在不确定时代唯有上帝不改变;也好像退而不休的苏慈安牧师在感言中提到:需要上帝所赐的“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一7)

每次参加退休或追思礼拜,都提醒我们:上帝透过不同的人完成不同的使命。不过,也如苏牧师所言:“心系卫理,胸怀普世”,说明福音工作与上帝的爱是永不止息的,代代相传。

圣经多次出现这样的字眼:“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出三6)说明人活在过去(已是)、现在(正是)、未来(能是)的时间轴中,信仰也因而得到绵延与传承。

美以美会于1901年由福州传来而至今落地生根120年。在马来西亚卫理公会架构下,1959年成立砂拉越年议会,1969年成为自治教会,1976年正式成立砂拉越华人年会,每年召开年会,至今第45届。每年年会是一种“默想过去、活在此刻、迈向将来”的反省。

曾庆豹曾说:上帝是历史中参与的上帝,那就是藉着耶稣基督的降生——神圣的参与。耶稣以祂原与上帝同等的位格,闯入了我们的时间与空间之中,祂深爱这片土地,接纳这片土地,参与这片地。上帝尤其是一位历史的上帝,祂的指头牵引着历史的路向,因着祂的参与而使历史之中有意义(meaning in history)。

除了二次大战面对日军入侵,就是2020年全球瘟疫爆发时教会才有如此挑战;不过上帝怎么带领以色列百姓走过旷野进入丰盛生命,同样地今天凡跟随祂的人也经历引导并祂加添的灵力、精力、体力、心力及意志力,在人生路上“恩上加恩,力上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