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必先利其器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滴,呒……呒 ……”仿佛老牛一声低吟,就瞅见它从这头进,那头出;不到10秒,我又扫描完一张陈年老相片。
最近上网淘了一台便携式扫描仪,特别还加选一个附带底座的,因为只要将相片对准入口,就会自动侦测进纸,进而扫描存档;一旦熟悉操作,一小时下来就可以扫描上百张相片,十分便捷。况且,一条USB 数据线连接电脑,就可以将相片的图档即时转存进电脑中,待之后有空再慢慢进行分类归档,多么方便啊!
家里这些年来其实积存了为数不少的相片,也不只一次想要将它们通通扫描存档,只是家中的扫描器不仅体积大,操作程序也太烦琐,非常耗时费力;所以“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相片始终被抛置一旁,无心处理。
买了这台扫描仪之后,扫描相片不再是苦差事,相反的很有成就感,也越发有动力。看来有句古话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古人诚不欺我!一个工匠如果没有锋利好用的工具,即使他的手再巧、功夫再好,都很可能事倍功半。所以,准备工作的重要性不可小覻。

试炼我们如精金
这样想来,假若我们是上帝手中的工具,是已准备好妥当的利器,还是没有丝毫预备的钝器呢?
有好几位圣经人物都属于“大器晚成”,他们的一生都是经过长时间的预备,直等到上帝的日期“到了”,才真正为主所用,大放异彩。
约瑟少年时,就看见父兄要向他下拜的异象,结果在17岁时,他被哥哥卖到埃及去,经历许多苦难,又被下在监里,直到他被法老委以重任时,已经是30岁了。这中间有近13年的时间,都是约瑟的预备期,上帝磨塑他,熬炼他直到那一日,他足以担当重任。
摩西的预备期更长,从他仓惶逃出埃及,到他领受异象再次回到埃及,有40年时在旷野学习如何当个牧羊人。
大卫何尝不是如此,他登基时年30岁,然而他被撒母耳膏立时只是个年少的牧童,间中隔了十几年的时间。而且这些日子并不是一帆风顺,甚至好几次经历生死关头,这样的预备期不仅长,而且“挑战”重重!
如约伯所说的,上帝知道我们所行的路,他试炼我们之后,我们就能如精金(约廿三10)。我们虽然不一定被拣选成为像约瑟、摩西、大卫之流,但若要为主所用(好用),也需要预备自己经过时间淬炼,以至能成为主手中的“利器”,完成上帝托付我们的异象与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