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教会眼界需更宽广 黑白太分明让年轻人却步 上帝才是真正的审判者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Jennings-Teats牧师夫妇
记录:卢韵琴

拥有宣教的抱负,欲在砂拉越服事伊班人,却被砂拉越政府拒绝,美国宣教士Jennings-Teats牧师夫妇毫不气馁;经过努力排除困难,成功先后在沙巴、印尼北苏门答腊服事,前后有5年多的时间。
退休后的Jennings-Teats牧师夫妇不忘初心,再次造访砂拉越,除了重温旧梦,更是为伊班教会带来帮助,点亮拓展上帝国度的灯光。
“我们这次来主要是给予伊班教会的牧者与教会领袖们一些训练;但是,让我们感到十分欣慰的是,伊班教会的牧者和领袖们已经拥有足够的自立能力,并且也正在努力拓展上帝的国度。唯一需要的是,打开他们的眼界,以及给予肯定与鼓励。”
Dr. Robert Jennings-Teats牧师来自美国的华盛顿州,妻子Dixie Jennings-Teats则来自密苏里州,他们都是卫理公会的会友,并在1977年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神学院(San Francisco Theological Seminary)毕业。同年,他们结婚与受差遣成为宣教士,并且致力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人类开发计划(Human Development Project)。
上述计划是一项帮助世界各地原住民走向文明的计划,主要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发展生产力,提升这些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并帮助这些国家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迄今,这项计划依然在运作,韩国的ORP Institute(http://en.orpiglobal.com/)就是其中一个合作伙伴。
在该计划中,他们需深入原住民群居地,通过工作场所、训练与用他们的知识来教导原住民如何从原始社会走向文明。“在传达文明之余,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宣扬福音,带领原住民来到上帝的面前。”
在接受差遣之后,通过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叶金豪牧师的接洽,他们与砂伊班年议会成功接轨,准备来到诗巫的后埔港地区(Sg.Aup)服事。但是事与愿违,砂州政府拒绝签发签证予他们,让他们的计划胎死腹中。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纵然出师未捷,但是他们不气馁,终于成功先后在沙巴(1年余)、印尼北苏门答腊(3年余)服事,后再前往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工作,向外界介绍与分享他们在马印两国的所见所闻。
随后,他们回到美国,在卫理公会加利福尼亚-内华达年议会(California-Nevada Annual Conference)属下卡森城(Carson City)卫理公会牧会长达18年,直至退休。
在伊班年议会会长史提越●戴曼的邀请下,他们在2015年7月重访诗巫,并承诺再次来砂州为伊班教会提供训练与帮助,2018年,他们履行了诺言。
“我们此次的行程是在诗巫、加帛与古晋进行训练,并很高兴地看到伊班教会的牧者与领袖们都已经成长且自立,但他们仍然需要打开他们的眼界,看到更多、更加实际的境况。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他们现在需要的不是捉鱼的方法,而是如何捉到更大的鱼。”

没有灰色地带
谈及美国卫理公会的信徒人数每况愈下的情况,他们认为,不单是卫理公会,西方国家的基督教教会都在面临着信徒人数下降的问题,尤其是天主教更甚。按他们的了解,是因为“婴儿潮”时期的信徒已经愈来愈少,而他们的下一代已经不再信主,信仰没有得到传承。
“因此,教会目前就只能从社区着手,通过社区活动来接触人们,与社区居民建立关系,从而进一步地传福音。”
另一个造成年轻人不再参加教会的原因,他们认为,教会的黑白分明且没有灰色地带的立场,让年轻人却步。“他们觉得教会总是以卫道者自居,黑白过于分明,让人感觉太冷酷无情。其实基督教的本质就是爱,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天的‘教会太无情’的情况出现呢?这一切都是需要教会重新反省的。”
Jennings-Teats牧师夫妇举例同性恋婚姻的课题,在这个课题上,教会其实不能做审判者,谁对抑或谁错,这一切都要等待上帝来审判。*再者,同性恋婚姻其实只是一个小课题,与宗教迫害、IS猖狂等国际课题比起来,影响只是微乎其微的。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基督教的本质是神爱世人,不应该有所划分。卫斯理●约翰注重的也是那些需要恩典的,而不是有条件地将人们一一划分。”
谈起他们对诗巫的印象,虽然不知何时才能重访,Jennings-Teats牧师夫妇坦言为本地的卫理公会感恩,这里拥有很浓郁的卫理公会气息,更称诗巫为“卫理公会之城”(Sibu, The Methodist Ci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