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宝训系列:渴慕基督,灵里饱足 (太五6)

with No Comments

文/林忠诚(圣光堂/进安堂传道)

当小孩子“吃玩具”的时候,大人肯定会阻止他。“不可以吃!”为什么大人要加以阻止?因为知道“吃玩具”不是他生命需要的,“吃玩具”很危险、不卫生。
但是,我们常常也是需要被阻止,因为当我们灵性“饥渴”的时候,我们也常常“乱乱吃”,吃“不需要”的东西。这也是很危险的啊!
我们的灵性饥渴的时候,我们要“吃”什么呢?太五6说:“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这节经文要教导我们,人生真正需要的是耶稣,所以我们要:1)渴慕基督,才能;2)灵里饱足。
(一)渴慕基督(太五6上)
之前耶稣提到的“灵命成长之路”(八福),有“虚心”、“哀恸”、“温柔”。这些乃是要除去人生命中“真信仰的阻碍”:虚心除去那认为自己不需要神的骄傲;哀恸除去对罪恶的轻率;温柔除去生气、不耐心、不知足。这很重要,因为这些“真信仰的阻碍”被除去以后,我们才能继续走这“灵命成长之路”,才能走下一步——“饥渴慕义”(6节)——这人“固有的天性”才会被复苏过来。
“饥渴慕义”的人是怎样的人?卫斯约翰形容,“这‘义’是上帝的形象,就是‘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二5)。”也就是说,“饥渴慕义”的人是渴慕有“上帝的形象”的人。
照神学来看,人被造时固有的“上帝的形象”(创一26-27),包括了上帝所赋予人的理性、意志、自由。上帝给人理性,为了让人可以思考,而最重要的是要思考神,思考神的话。
另外,上帝给人意志和自由,是为了让人可以以自己的意志力,自由地做上帝喜悦、对的事。然而,当人犯罪过后,这上帝的形象就被破坏了;人不再思考上帝,却思想罪恶的事;不再做对的事,而是滥用其意志、自由做上帝不喜悦的事。
所以,饥渴慕义的人很盼望能重新拥有这上帝的形象,盼望恢复这理性、意志、自由。怎样恢复呢?他知道,只有一条路,就是必须要“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要“渴慕基督”。
所以,“饥渴慕义”的人(这个“义”乃是指“耶稣基督),是“渴慕基督”的人。
那么,对基督的渴慕是怎样的呢?耶稣在这经文中,是以“饥渴”,以“吃喝”来形容我们对基督的渴慕。这样的形容可以让我们了解,首先,“渴慕基督”,就像是吃喝是我们最强烈需要。

渴慕基督,最强烈的需要
我们的确可以说,“饥渴”、“吃喝”是人最强烈的肉体需求。我们都很看重吃。华人更是能明白这一点,因为“民以食为天”嘛!(中国有一档很棒的节目——“舌尖上的中国”——讲述中国人吃的文化。)你喜欢吃吗?你是“吃货”吗?我和我太太也是挺喜欢吃的。我们都有共识:去旅游,最开心的就是——找吃。
所以,一样的,我们对基督的渴慕,也就像是“饥渴”、“吃喝”一样,是我们灵性最强烈的灵性需要。
你“渴慕基督”吗?
另外,这样的“饥渴”、“吃喝”也让我们知道,这样“渴慕基督”的感觉,是会越来越强烈。
渴慕基督,会越来越强烈
这方面也不难明白。你有饿肚子的经验吗?如果你一餐没吃,就会很想吃,对吧?那如果两餐没吃、两天、三天……没吃,会怎样?肚子就会开始“唱歌”,会越来越饿。
“渴慕基督”也是一样,如果你没有去“渴慕基督”,你那个“渴慕基督”的感觉,就会越来越强烈。并且,这个感觉是不会消失的,反而会越来越强烈。
所以,如果你感到人生空虚,生活越来越没有意思……这个感觉就是你的灵性,已经越来越饿了;如果你再不给你的灵性吃的话,你的空虚感是肯定会越来越强烈,越来越苦,越来越饥渴!你的这个饥渴,其实就是你的灵性正在呐喊,它要“渴慕基督”了!它很需要基督啊!
你给你的灵性“吃喝”基督吗?你千万不要漠视你灵性的呐喊,因为它是最清楚的,它知道“渴慕基督”是唯一的灵性食物。

渴慕基督,唯一灵性食物
你想想,如果你很饿,很饿的时候,你告诉你朋友:我好饿啊!然后,他从口袋掏出一百块钞票,说:“吃吧!”
又再给你手机,充满慈爱地说:“饿了?快点吃!”
若是如此,你会怎么回应?
“哎呀,我需要的不是这些!我要食物!我要食物啊!”
以非洲难民为例,我们都看过他们的照片,他们是饿得皮包骨。拍照永远是“最苗条”的身材。也有资料显示,他们因为没有东西吃,只好用泥土做“黄泥饼”,而且还大量生产。还有,更心酸地,有些难民还挨着牛吃牛粪,因为真的太饿了……你说,这个时候你给他们钱,给他们手机,有用吗?没用的!他们需要的是食物啊!
一样地,你的灵性很可能也像非洲难民这样的“饥渴”,而它需要的不是成就、金钱、华丽的衣服、手机、其他神明……。你如果给他吃这些,它也会很生气,它会呐喊:“哎呀,我需要的不是这些!我要的是……基督!我要基督!”
是的,你的灵性最需要的是基督啊!“渴慕基督”,是唯一的灵性食物。你“渴慕基督”吗?
那么,我们要怎样“渴慕基督”呢?我们都知道的,要读经啊!祷告啊!聚会、过圣洁生活、行善……没错!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们要记得,如果这些行动仅仅只是外在行为,是不能满足我们的。卫斯理约翰说过:“但这并不是他所追求的。这只是信仰的外在,并不能满足他。”

我们真正渴慕的是什么?
他真正渴慕的信仰,他渴慕的义是:在基督里对神的认识;“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西三十);“与主联合……与主成为一灵”(林前六17);“与父并祂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约壹一3); “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约壹一7); ‘洁净自己,像祂洁净一样’(约壹三3)。
这提醒我们,我们要渴慕的是,能够与主有极其亲近的关系,就像是能进到基督的生命里面去一样。所以,的确要读经、祷告、聚会……,但是当我们这么做的时候,要有“心”。你需要四颗“心”:
1.用心:要用心“渴慕基督”(如:不能只是“坐坐”礼拜,要“用心”敬拜)。
2.谈心:与基督谈心,什么事都告诉祂(如:祷告时,向主哭诉吧)。
3.开心:放下重担地,开心地来“渴慕基督”(哇,主为我们死、“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雅四8),这是何等宝贵的恩典!怎能不开心?)。
4.信心:这是基础!我们要相信有耶稣,相信耶稣会帮助,相信祂会亲近你。这样,你才会去“渴慕基督”。
你“渴慕基督”吗?有这样的“心”吗?
是的,你的心灵需要基督,你不能不“渴慕基督”。因为只有基督愿意拯救你,也只有耶稣能救你,没有其他人了!你有朋友愿意为你而死吗?即使有,他的死也不能帮助你,只有耶稣的死能解决人生最大的问题——罪恶。所以,要渴慕、相信这位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的主耶稣。
是的,要“渴慕基督”,这样才能“灵里饱足”。
(二)灵里饱足。(太五6下)
耶稣说,“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6节)卫斯理约翰解释,如此“渴慕基督”的人, “他们会得着他们一直想拥有的,甚至是“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四24)。上帝会以祂良善的祝福、幸福来满足他们……”
这就像是倪永发的经历。倪永发是过去中国宁波的一位佛教学者,一生都在寻找真理、人生的答案,但是都找不到。而就在有一次,他在宁波桥头街的教堂,听戴德生传讲耶稣拯救世人的道。当天,他就深深知道,他已经找到了他一生苦苦追求的真理,他顿时感受内心的困惑、忧愁都一扫而空了。是的,因为找到了耶稣,他找到了一生苦寻却找不着的人生答案。原来,真正的灵里饱足就在耶稣基督里啊!
那你呢?你有“渴慕基督”吗?有“灵里饱足”吗?

参考资料:
此讲章的脉络及主题,乃参考自卫斯理约翰之讲章——“Upon Our Lord’s Sermon On The Mount: Discourse Two(登山宝训之二),” §II.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