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部

with No Comments

各部报告

*差派并支持45位长期宣教士:
*2018年中缅甸佤邦逼迫教会,当地同工郗贵斌和晏祥菊宣教士已离开佤邦,与妻儿在泰北居住,宣教部支持到2020年3月份止;黄杰宣教士已辞职终止宣教,他会把念神学费用还给宣教部;东亚同工Paul & Catherine宣教士已建立当地教会和组织兴道会,已可自养自治自传,宣教部支持到2020年12月止;张燕宣教士将继承其夫婿在Atomy公司的工作,宣教部支持到2020年12月31日止。
*鸽子队伍有:刘本佑(东南亚)、刘旭庆(东亚)、刘巧亿(东亚)、江先婷(英国)、江先颖(英国)。继续招募“鸽子”,鼓励和指导在海外工作的基督徒带职传福音;请牧者和执事们把适合人选推荐给宣教部。
*保送2位宣教科学生在卫神装备:林慧桦、叶荣凤。
*差遣新宣教士:宣教部接纳叶荣凤为本会新宣教士,往印尼西加服事。
*继续讲解哈拿计划——通过文字和讲坛信息鼓励基督徒父母献上儿女,推动一家献一人。
*鼓励大学生献身宣教,联系做大专事工的教会。
*线上直播祷告会和讲座会:宣教月7月1日、8日和15日主办三次线上直播宣教祷告会。
*若疫情平息,将继续探讨在印度支那开发语言/职业中心的平台和据点的可能性。
*只要宣教士有参与牧养教会,就可按程序向牧职部申请按立。

海外数码短宣
2020年一场疫情凸显了网路及通讯科技的功能。世界各地教会不得不暂停常规实体聚会,许多事工都改用线上交流的方式进行,例如直播崇拜、透过Zoom等视讯会议软体来开展事工及处理行政事务。人们比过去更常使用网路通讯工具和社交媒体,虽然对许多人来说,这些都是新事物。这种新的教会聚会形式在未来仍将继续。有趣的是,现在参加线上崇拜的人数比向来参加常规聚会的人数更多。

这意味着教会及宣教机构要调整服事的方式,找出新的方式开展事工福音和宣教事工,以至可以更广泛、更深入地接触人群。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再需要面对面的事工或亲身与人接触。但我们可以尝试使用网络来开拓新的服事方式和领域。

(一)什么是海外数码短宣?
二十一世纪是数码电子产品时代,世界上超过一半人口手上都有一部手机;并且超过70%人口,每天上网时间超过一个小时。疫情期间和之后,人们上网时间可能超过了九个小时。
海外数码短宣就是透过数码产品,例如:手机Apps、YouTube、Facebook、Wechat、WhatsApp等等来进行海外宣教事工。其目的是让人们在没有地理界限下把福音带到更远的地方去;减少人们去各地方传达福音的困难;以及让各个地方的人能够及时听见福音。

(二)为何海外数码短宣?
近年来许多国家越来越限制宣教事工,数码短宣可以解决签证和一些实体进行事工的敏感问题。未来即使疫情过去,海外数码短宣可以成为另一项推动海外宣教的方法。但它不能代替实体短宣。

同时,很多会友工作,因为年假有限,无法参与海外短宣队;现在他们可以藉着上网来服事海外宣教工场。这打破教会海外宣教的格局,不再受时间和空间距离的限制。未来实体与数码海外短宣可以同步进行。

再则,疫情为世界注入“新常态”。各国旅游和入境的限制,使原本计划的实体短宣被取消。在等待疫苗期间,我们不能怠惰执行神的使命。教会应该好好善用原有的媒体和网络资源来推动海外宣教。

与实体短宣一样的目的:
1.队员认识和体验异文化和风俗民情。
2.激励队员参与传递宣教异象或成为宣教士。
3.协助宣教士的工作。
4.实行线上祷告之旅。

(三)谁可以参与海外数码短宣?
1.凡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并对传福音有负担者。
2.在教会中推动宣教的领袖、牧者,并有意成为长期宣教者优先。
3.愿意谦卑和耐心学习新的宣教技巧;并愿意委身和与队员彼此关顾合作的基督徒。

(四)宣教部落实海外数码短宣的策略:
1.与宣教士交流和训练
1.1.数码方式与宣教士们取得联络,并询问他们的意见和听取他们推动的可能性和困难。
1.2.向宣教士们讲解推动海外数码短宣的方式。
2.训练所有教区宣教执行会主席
2.1.约时间和宣教执行会主席们讲解,训练他们如何推动海外数码短宣,并听取他们的意见。
2.2.发掘各个教区的IT人才来协助推动这项计划。
3.按教区来训练各个堂会宣教事工负责人。
4.训练和指导
4.1.指导第一次推动海外数码短宣的教会。若教会遇见新的问题和挑战可给予鼓励和指引。
4.2.确保选择封闭国家的短宣队在用词上以及进行时能谨慎小心。

(五)推动和组织时可能面对的困难:
1.宣教士的配搭
1.1.宣教士需要学习、尝试、适应新的模式和方式。
1.2.宣教士要勇于尝试新事物,不要固守在旧的模式里,以至宣教工作受到拦阻。
1.3.宣教士要有耐心,一起祷告和思考如何能在“困境”中找到上帝为彼此开一条新的路径,以至宣教境界能被拓展。
2.会友们的适应
2.1.教会需要尝试新的方式来进行宣教工作。
2.2.勇于创新来推广和进行宣教工作。
2.3.教会在适应新事物过程中难免会急躁、不安以及焦虑;学习彼此鼓励,齐心协力;在祷告中,靠圣灵的能力来完成使命。
3.学习使用网络和软件
3.1.在新常态中,无论愿意或不愿意,大家需要学习上网,懂得使用网际网络。
3.2.可以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建议来使用软件;可以发掘能够写程式和软件的会友来设计更好用的软件来传福音和宣教。
4.时差的调适
4.1.有些工场的时间和马来西亚有时差;因此,短宣队需要克服时差问题。
5.安全问题
5.1选择封闭的工场做数码短宣,同样会面对安全问题。因此,所有短宣队需要接受网络安全,处理危机,以及谨慎使用宗教术语等训练。

(六)重要提醒:
海外数码短宣乃上帝透过疫情为教会开拓的另一种机会,但绝不是用来取代实体短宣的方法。许多宣教体验、经历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还是需要“身历其境”面对面才能获得。

未来,海外数码短宣给更多会友参与宣教工作;特别是少年人,工作年假有限,经费上有困难,以及开始对海外宣教有兴趣的人。宣教部将接纳海外数码短宣成为新的短宣方式,鼓励会友远程参与海外宣教体验,之后再鼓励他们去到工场作实体体验。

另外,教会需要明白,按主耶稣“道成肉身”的宣教原则和策略,海外数码短宣不能算为短宣队员真有“去”到宣教工场,因为队员不曾离开自己的地区到宣教工场。这好比线上旅游,我们可以在网络上认识那些国家的资料,透过卫星看到旅游景点和其他景色;可是我们没有“身历其境”,因此不算真“到”那个国家旅游一样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