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看见 苦难中的盼望

with No Comments

文/毛恒诗(民都鲁民恩堂)

作者:古伦神父
译者:郑玉英
出版社:南与北文化

尤记得小时候每当坐飞机之际,心里异常不安、恐慌;电视上各样空难新闻深深烙印在脑海中,害怕不知道什么时候此事也会落在自己身上。常常在想,我们的上帝既然那么地爱我们,为何要把灾害、痛苦、苦难加在我们身上?
古伦神父所著的《看见苦难中的盼望》,为我的疑惑带来了一丝亮光。作者以不同的角度来“解剖”世上苦难的发生。他从圣经人物、世界名人、苦难者、心理学等各方面来解释这一切。此外,他也道出各个宗教信徒在面对苦难之际的看法。
透过此书,我了解到所有发生的苦难都是在我们上帝的允许之下发生。爱我们的上帝不会阻止苦难,但祂可以转化这一切。苦难,其实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发挥“善”的一个机会。倘若这世上只有欢笑,每一个人生活一帆风顺,无忧无虑,那我们如何显出我们怜悯之心?我们如何将帮助需要的人?没有苦难就没有需要的人………
我们常常将我们的信仰视为“保护罩”,认为信仰是可以让我们避开病痛,免于不幸。所以一旦遇到苦难,我们常常会觉得整个世界崩塌,走不过这道坎儿,封闭自己,甚至不堪压力选择结束生命。
古论神父指出我们最缺乏的是坚定的相信。遇到大浪风暴之时,我们都将焦点放在这浪(苦难)上,导致我们越发沉没。但,当我们将我们的目光转向并投注在主耶稣身上,我们的主必加添我们力量,让我们平稳地走到祂跟前。这苦难何尝不是一个炼净我们信心的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在苦难中更接近基督。
身为资历尚浅的青年人,我们或许还体会不到苦难的痛与苦;但我希望往后的日子,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回想起这本书所写的,以积极的心,正面的态度,面对一切,顺服于上帝的安排,看祂所有旨意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