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

with No Comments

老了还要继续唱!

文/翁震凌

我虽一向来音准不太好,但基本上要完整唱完一首歌,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可不久前,我发现自己唱歌时不仅力不从心,高音唱不上,还严重走音;跟一些朋友聊起这事,大家都笑说:可能是因为年纪“大”了!
虽然没认真研究过,到底年龄增长是不是真的会影响歌唱,但我总听人说,年纪越长,容易中气不足,音拉不长,音域变窄。当然,声音老化除了是人身自然老化的一种,也不排除其他可能出现的声音或声带问题等。
无论如何,最近自己唱起歌来,免不了有点小挫折。
活到老,唱到老
可就在几天前,卫理报来了一群贵客--来自印尼雅加达以马内利堂的乐龄长辈。他们特地从印尼来参加这一次的乐龄大会,在大会结束后,前来卫理报拜访。十几位长辈精神奕奕,谈笑风生。
在离开之前,同工们盛情邀请这些长辈们“高歌数曲”。于是,在张和平弟兄的带领下,长辈们很爽快地唱了两首歌曲,一首是《人生下半场,活得更精彩》,另一首则是《恩典够用》。
望着这班乐龄长辈们带着笑容,充满激情与活力地唱出:“……虽然我们的肉体会渐渐地衰弱。神应许我们,永远不离开……你要忘记背后,努力向前走,人生下半场,活得更精彩。起来为主作光,起来为主作盐,靠神的灵,天天祷告,你必能得胜”(影片可浏览https://www.facebook.com/weiLiBao/),深深地感动了我!
不是因为他们声音依旧嘹亮,也不是因为他们歌声仍然高亢,更不是因为他们依然中气十足……乃是因为即使身体衰残,年岁渐长的他们继续为主唱歌!
古人常说:“活到老,学到老”,我想,为了那配得我们永生永世颂赞的主,何尝不是“活到老,唱到老”呢?!
深切盼望,向永生主赞美的歌声,能从我们的口里心里不断唱出,如同诗人所说“你们要称谢耶和华,求告祂的名,在万民中传扬祂的作为!要向祂唱诗歌颂,谈论祂一切奇妙的作为!”(诗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