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异”军突起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日光之下无新事,“异端”当然也不是廿一世纪才出现。早在耶稣时代,祂就曾提醒门徒,在末后日子誓必会有更多“异”军突起,迷惑信徒:“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太廿四4-5、24)
初期教会时,使徒也是一再叮嘱;如彼得就说:“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自取速速的灭亡。”(彼后二1)。

五花八门的异端

这些异端可能是假先知,假传上帝的启示;或说除圣经之外,另有经典,比如摩门教有《摩门经》。他们也可能是假师傅,所教导的真理有严重偏颇,甚至歪曲利用某节经文大做文章,如:“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太廿四27,“东方闪电”[全能神教会]曲解之经文),或是“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们的母。”(加四26,“上帝母亲教会”曲解之经文)等。更甚者,他们是自称为“基督”的假基督!
总而言之,现今异端之多是五花八门,除了过去我们较为熟悉的摩门教与耶和华见证人之外,近年来更是有不少新兴异端(比如“东方闪电”及“上帝母亲教会”,还有这期提到的“耶稣基督王国”【页8-10】等),都在虎视眈眈地在寻找可吞吃的羊!

分辨异端的试金石
严格说起来,这又何尝不是一场属灵争战呢?
比起异教,异端那些似是而非的“真”理,更容易迷惑信仰根基不稳的基督徒。尤其现在,他们深知基督徒有所“警惕”,所以常会伪装成“光明的天使”(不时更改“教会”名称,用教会的属灵术语哄骗等),让我们卸下心防,以为他们真的是主内肢体……诡计多端,不可不防!
当异端层出不穷,我们也很难将它们的名单全部罗列,但总归有些辨别的方法:
1.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勤读圣经,熟悉上帝的话,但这还不够(因异端可能比你我更熟悉圣经),更要“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二15);可以藉着一些圣经与神学课程(神学院延伸课程)或解经书,帮助我们对经文有更深入的理解,而不会轻信断章取义的邪说。
2.以信经(如“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等)来检测,如“尼西亚信经”当年就是为了宣告“亚流主义”错误而诞生的。
3.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蔡丽贞教授曾提供过三面“照妖镜”来辨别异端,分别是三个基要教义:三一论、基督论与救恩论(有兴趣者可上YOUTUBE搜索“空中主日学~异端分辨”);而异端就是在这三个核心信仰上有错误。
因此,在末后的世代,我们面对强大的“异”军突起,千万不要当个老弱残兵;定要好好地穿上全副属灵军装,好抵挡那恶者的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