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诗巫文史研究 德国汉学家欲研究福州话独特性

with No Comments

来自德国,现居丹麦的知名汉学家何莫邪教授(Christoph Harbsmeier),日前在诗巫时,对福州话的语词丰富丶语体多样丶语流音变复杂,表示是汉语方言中最具特色的一种。他称福州话不只是一种方言(Dialect),更是一种单独的语言(Language)。
何教授指称,初步从《美全八音》及《福州方言词典》等福州话字典中了解,发现福州话的异体字要比广东话来的多。他会进一步地针对福州话的字与词加以研究与对比,因此,希望海内外的福州人能因为对自己的语言有所认识,而对本身的身份认同及来源有进一步的了解与热爱。
2018年2月25日,何教授与陈志明教授为了要听福州话讲道,特别跑到诗巫西岸的真安堂参加主日崇拜,除了听钱本贵牧师用福州话讲道,也将整场崇拜秩序给予录影。
何莫邪教授是研究古汉语的知名教授,同时他也精通十种其他语文,包括希腊文丶拉丁文丶俄罗斯文丶德文丶英文丶丹麦文及法囯文等。他曾在欧美中港等各大学担任客座教授,著作及学术文章散见中内外出版界。
去年,何教授曾来过诗巫,并在砂华族文化协会主持讲座。今天旧地重游,陪同前来的还有新加坡囯立大学中文系主任丁荷生丶广州中山大学人类学陈志明教授及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郑振满教授等。他们初步以新加坡囯立大学名义拟好一份有关诗巫文史研究计划,拟推展下列项目:彔制诗巫历史纪念园丶街名的考察丶福州话的探索丶文献档案的数码化等。何教授在诗巫期间也拜访了卫理神学院丶卫理福儿院丶卫理文物展览馆及各藉贯纪念园等,对诗巫留下深刻的印象。(孟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