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成为网路文宣生力军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古人说:“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我想当年的他们绝计想不到,今天不只是“不出门的秀才”能知下天事,举凡家里有电台、电视、能上网的电脑、或透过wifi或移动数据上网的手机/平板电脑…..都能做到“人在家中坐,知尽天下事”。
特别是网路之便捷,想得到什么资讯,只要用搜索引擎(search machine)搜索一下,数以百千计的相关资料就会在眨眼之间,全摊在你面前。同样的,不仅获取资讯变得轻而易举,传递提供信息的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也是转瞬之间就可完成的事。
如今,世界各地有无数的网民每日在虚拟世界游走,网路也渐渐成为今日教会服事的主要平台之一--对内可以藉由这平台牧养关怀、栽培造就信徒;对外则可宣教布道,传主福音,这当然也成了新媒体宣教的契机。
然而,无论是透过影音、动画、图像、声音等各类的传播方式传递讯息,都多少是脱离不了文字。举例来说,上载至Youtube的视频也需要附上(文字的)标题,才能方便网友搜索或知晓这影片的内容或性质。
台北真理堂杨宁亚牧师曾在以“媒体宣教”的证道中提及:“文字是所有形式的媒体的基础。若没有文字、没有思想、没有信息,新媒体也发挥不了功能,因为没有传播的内容。”因此,要进行网路/媒体宣教,文字的掌握力仍是不容忽略的;当然,“装备”有意成为网路宣教士的弟兄姐妹也成了刻不容缓的事。

微写作写出影响力  
年会文字事业部眼见现今世代需要更多的“网路文字宣教生力军”,故于今年四月举办四天三夜的“2018东马微写作书写营”,主讲员是自美国远道而来的莫非(陈惠琬)老师。莫非老师与文字事业部三年来已配搭筹办过三届文字营,今年特别选定了“微写作”,就是希望能够鼓励更多弟兄姐妹在网路世界发挥巨大的影响力。
营会内容含括微写作的方方面面,包括微写作的特性、微写作所用的修辞技巧、为谁而写、如何在网路文化中发挥影响力及如何成为网路宣教士等,内容之丰富多样,自是不在话下(营会资讯请参封底)。四天三夜的营会时间或许长了些,但正是有“够长”的时间,才能谈得更多、更深、更广;也让有心于网路文宣的弟兄姐妹能更快地进入“状况”。
尤其这个礼拜就是受难周,不仅提醒我们再思基督耶稣为我们所成就的,更激励我们要将这救赎的恩典用诸般的智慧传扬出去,当然包括在网路成为主福音的见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