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MY Centre每周带领外展活动 训练青少年自办营会 萧瑜瑾称青少年需要陪伴与聆听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萧瑜瑾(卫理青少年中心主任)
记录:卢韵琴

卫理青少年中心(MY Centre)的存在意义是服务人群,接触国家未来栋梁的青少年群体,以便为将来打造更优良的社会,目的并不在于从中获利。因此,比起硬体设备,软体更显得尤为重要。
“青少年中心事工是以对外、与人群接触为主,所以建筑物的使用率高不高,并不重要;而且除了音乐室、舞蹈室、健身房与卡拉OK房的使用率不高之外,其他场地的使用率还是令人满意的。”
虽然如此,但同工们已经在思考着提升MY Centre使用率的办法,包括了主办一些音乐课程,以便能够让设备齐全的音乐室得到充分地利用。另外,就是改造一些现有空间,增加寝具,让MY Centre成为一个可以承办营会的场地。
同时,MY Centre更制定了会员制,让13岁至30岁的青少年成为会员,便可以享有场地租金优惠与一些商家优惠。

服事青少年为重心
青少年事工一直都是教会的重心所在,因为青少年不只是未来国家的栋梁,更是教会未来的领袖;于是,青少年一直以来都是教会服事的重点人群。2007年6月,卫理青少年中心在阿曼路建成启用,11月进行开幕礼,2018年已经是该中心启用迈入第11个年头的时刻。10年来,卫理青少年中心的外展事工都在稳健地成长,一年365天都在为学校、单位与机构提供服务。
“从我上任至今,中心所带领的活动平均一年在50个左右,有为期2天的活动,也有1天或半天的活动。通过主办与带领这些活动,让My Centre在教会外的学校、单位与机构中积攒了不少的名气,现在反而是教会的弟兄姐妹并不认识MY Centre,哈哈哈……”
卫理青少年中心主任萧瑜瑾牧师接受《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干事的访问,并回应“青少年中心已经成了教会的白象”的说法时,强调了自己的看法。
2018年是萧瑜瑾牧师在MY Centre全时间服事的第一年,但她在2016年及2017年都是在福源堂牧会又兼任在MY Centre服事。因此,今年已经是她服事的第三年。
“当我们受邀带领活动时,我们并没有一定要把活动设在中心进行,通常都是视乎主办当局的情况,一些学校可能是因为经费的关系,把活动的场地放在学校内,这样的话,我们就到他们学校去带领他们进行活动。”
除了带领活动之外,MY Centre也有提供讲员的服务,即是向主办方建议、邀请讲员等。

呼吁更多义工参与
目前MY Centre的同工共有8位,包括主任(萧牧师)与一名中心管理员在内,也由于人手不足的关系,MY Centre最多只能够带领两个同时间进行的活动,并且还需要义工的帮忙。
“也因为我们的人手不足,很多的邀请都因着时间上的不许可,我们只能被迫放弃。再加上MY Centre原本就是面向教会以外的,所以一旦发生撞期事件时,我们都是以非教会机构为优先。”
那教会的活动怎么办?“所以我们需要训练教会的青少年人自办营会,‘麦子营’和‘营得漂亮’都是我们训练教会青少年人自办营会的训练营。”
在这些训练营中,MY Centre会提供一套由同工们所设计的自办营会教程,也是一份指南,参加者只需要根据这份指南,就可以自行主办一个既有意义且整体性的营会。
“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除了外展,另一个重点就是训练教会的青少年人自办营会,这样一来,就可以减少对MY Centre同工的依赖。”
在MY Centre所带领活动中,有一项活动是不可被遗漏的,那就是历奇训练活动。这是一种以团康游戏为主的活动,集露营、体验、学习于一身,位于诗巫西岸的木桂兰活动中心,就是MY Centre历奇活动的训练场地。
“目前,木桂兰中心拥有10余种的历奇活动设施,并且是中高阶级的设施,适用于训练团队历奇;但我们陆续还会再加入更多低阶的设施,以便可以适用于个人历奇。”
有说这些历奇设施带有一定的危险性,萧牧师的回应则是,户外活动总是有一些危险性。所以只要是参加历奇活动,MY Centre都会为参加购买保险,并且带领活动的同工们也会在过程中不断提醒参加者要注意安全。
“其实只要小心一点,遵守同工们的指示,正确地使用有关设施,就可以减少意外的发生。同时,为了确保设施的安全性,同工们也会在历奇活动进行前一周,就开始检修现有的设施。”
她强调,为了让同工们能够更有资格与训练,MY Centre已经向大马文青体育部联系,并提出合作意向,以便该部门的专业人才能够给予同工们更多的训练与资格认证。

学校与教会的桥梁
萧牧师也感谢同工们多年来的付出,因为带领活动的工作性质不若办公室工作,他们需要在办工时间以外的时间工作,尤其是公共假期,更是最为忙碌的时刻,虽然在事后会给予一定的补工时,但同工们的“乐意”是最宝贵的。
同时,她也促请更多人来参与青少年事工,MY Centre在未来的计划是在砂州各区都拥有一个中心,因此,需要更多同工来参与这项事工。
长期以来对青少年有负担的她认为,青少年其实并不复杂,只是他们处于混乱期;无论在心理还是生理上,他们的挣扎与烦乱,不一定是大人们能够理解的,但只要我们愿意先敞开心房接纳他们,就能够在他们定型前拉他们一把。“可惜的是,大人们总是把一些不听话的孩子归类为‘坏孩子’,但我们只要愿意陪伴与聆听,很多问题都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萧牧师重申,MY Centre的存在其实就是做为一个学校与教会之间的桥梁与管道;在学生事工上,教会可能会面对一些阻挠,但通过MY Centre,学校就会比较容易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