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马来西亚的改革之路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凡是在乎马来西亚,并关心与热爱祖国,且对建国事业有担当的有志之士,都会心照不宣、不约而同地以为,当前国家急需改革。诚然,国家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窘境,无论是政、经、文、教、民生、社会各方面,都极需注入新的元素与动力,否则国家的前景不容乐观。
所谓:“爱之深,责之切。”那些对在上掌权的发出建言者,并非天生乌鸦嘴,或肆意泼冷水。尽管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言者还有可能冒着极大的风险,背负莫须有的罪名;甚至付出个人的代价,为了国家的长远利益,不少爱国者还是愿意怀着赤胆忠心讲真话,向当局进谏,以许国家及咱们的子孙后代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语言、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家,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这么一个多元化的国家,中庸之道是咱们赖以生存的不二法门。正因为如此,马来西亚拥有一部可谓折衷的宪法。
马来西亚联合邦宪法明文保障各民族人民的基本人权,包括自由学习、教导和使用母语、自由信奉本身的宗教、人身与财产安全、言论、结社、集会、出版、选举的自由等等。长久以来,马来西亚的各族同胞为国家具有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特色感到自豪。事实上,大马的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本质是国家的资产,而非累赘。本国有幸承袭古印度文明、中华文化、伊斯兰价值与基督教的圣道,理应该取长补短、去芜存菁,创造出多姿多彩,真正属于马来西亚各族人民的独特马来西亚文化,使国民的人文素质、道德品格、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俾使马来西亚耸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迩年来,大马社会的两极化问题正趋向严重,种族与宗教极端主义的抬头,不断地侵蚀了建国的根基。公民对政府的行政偏差所提出的意见或建言,往往被有心人染上浓厚的种族与宗教的色彩,以转移人们的视线。正因如此,贪污滥权、徇私舞弊变本加厉;况且关系到自由、民主、民生、民权、法治、公平选举、良好施政等议题,也可以被种族或宗教化,以致引起社会对立的局面。人民对徘徊在国家上空的乌烟瘴气,感到极度的无奈与无助,并对改革寄以厚望。
第十四届全国普选即将在近期举行,以还政于民,让人民选出新一届的政府。至于新政是否能为祖国带来新希望,胥视来届的政府是否愿意触摸百姓的心跳,把国家与人民的利益置于狭隘的党、派的利益之上,不分彼此,共同建立一个民主、自由、法治、团结、友爱、和谐、廉洁、高效率、繁荣、富强、进步与文明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