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日程:涌流的爱

with No Comments

文/ Reverend Michael Williams

* Michael Williams是美国卫理公会按立的牧师,也是说故事人、诗人、作家,Martin Methodist College撰稿人/说故事人;著作包括文章、故事、诗歌、戏剧和书籍;他的著作〝Spoken into Being: Divine Encounters through Story〞由Upper Room Books出版。

一九七三年夏天时,我在田纳西州汤森的大烟山国家公园受难节戏剧中演出,我担演好几个角色,当中最重要的是巡抚彼拉多。我也担演使徒腓力,并一个名叫便雅悯的虚构角色,是个编织篮子的人。我们的演出在每天晚上当地人称为“入夜”的时候开始,重述耶稣生命最后一周的事迹。
在众多演员当中有一头驴子,它的名字平平无奇,叫做阿积。每天黄昏,耶稣骑上阿积的背,沿着穿越山间的泥路走,就是这出剧的布景。在这一幕中,我担演一位门徒,当耶稣走过小路步进舞台时,我与祂同行。有时候下雨之后,小路湿滑、泥泞满布,阿积就不肯被骑着走,在耶稣光荣进入耶路撒冷的时候要被牵着;有时候它又不肯跟我们一起走,令耶稣光荣进入耶路撒冷的场面失色不少,我们更要在过程中改换对白。
我们常常形容耶稣“光荣”进入耶路撒冷,事实上,这不是那么光荣,反而是谦卑的:一位周游传教的犹太教师并不是骑着骏马,却是驴子,四围的人群把他们的外衣抛在祂面前的路上,又摇着从附近的树上折下的树枝。相反,彼拉多正从另一道门入城,他骑着一匹战马,被士兵簇拥着,前面有号筒,宣布他的到临。不管我们如何高喊:“和撒那”,相比彼拉多,耶稣进入圣城就失色得多。
耶稣并不是步向王者的宝座或接受加冕,却是步进死亡幽谷的阴影。彼拉多的入城显出了罗马帝国的权势,耶稣的入城却显明上帝无边的爱藉着祂涌流出来,流进到那些领受的人心中。这爱并不单要赐给那些在沿途上与耶稣在一起的男男女女,也不是单要赐给那些高喊“和撒那”的人;这爱也要赐给跟耶稣一同坐席的门徒,包括最终会出卖耶稣的犹大、不认耶稣的彼得,及所有在耶稣有需要的时候却离弃祂的人。上帝的爱是要赐给那些喊着“把祂钉十字架”的人,甚至是那些把钉刺进耶稣双手的人。
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耶稣都拥抱了一切仇恨、残酷与死亡,把它们带到坟墓,留在那里。上帝的爱也要赐给那些在祂复活以后遇见祂的男男女女,就是我们所有人。那些在恐惧中逃跑的人,现在却四出宣扬上帝涌流的爱。虽然这爱并不会令我们不去作令上帝失望的事,也不会保护我们免受一切伤害,但我们对上帝藉耶稣体现的爱那份信心,跟从耶稣活出新生命,这让我们能步向未来,信靠上帝的爱,在人生路上与人分享。

反省问题
1.试想像你就在耶稣进入耶路撒冷的现场,你看着这情景,你看见、听见、嗅到、想到什么?你又有什么感受?
2.在今日世界,你在什么地方看见谦卑的例子?在你生命中,你如何显出谦卑?
3.你从谁身上看见上帝的爱涌流?你如何向别人显出上帝的爱?
(此文取自2018年3-4月份《灵修日程》页82-83)

每一天由灵修开始
要活出上帝的样式,每日就由灵修开始,让一日之计在于神!
《灵修日程》(The Upper Room,中英对照简体版)是世界最多人使用,不分国家与种族,不分宗派之灵修读物,共有33种语文,76种版本。
鼓励主内弟兄姐妹订购《灵修日程》以滋润心灵,靠主得力;也可订送《灵修日程》予非信徒及慕道友,传递主耶稣的福音,或赠予信心冷淡信徒,使他们重拾对耶稣的信心。
2018年5-6月份中英对照简体版《灵修日程》已出版,可向本报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