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尧面子说:基督徒能说“运气”吗?!

with No Comments

文/刘世尧(牧师,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Q:牧师,基督徒可以说“运气好”或“运气不好”吗?我的想法是,没有所谓的“运气好”或“运气不好”,因为一切都是出于上帝。
我以前也用这些词汇,如“我运气好,所以……”或“就因为运气不好,所以……”,甚至还是口头禅。有时因祸不单行,也会随口说一句“今天实在衰”等等。到底基督徒可以用“运气”这词汇吗?

A:在民间,一般上“运气”主要是指一个莫明莫测丶会影响人生活吉凶与好坏的力量;这力量往往是与人的实力和能力相对的。当一件发生机率低的好事发生在一个人身上时,他会说“运气好”、“幸运”或“走运”;反之,当一件发生机率低的坏事发生在一个人身上时,他就会说“运气不好” 、“衰”或“倒楣”。
在圣经里,有些经文或会让人误以为连基督教也相信“运气”的存在。例如,贤能的寡妇——外邦人路得去田间拾取麦穗时,她被描述为“恰巧”到了夫家的亲属波阿斯那块田里(路二3)。但是,下文藉波阿斯的口马上指出,这不是因为路得“运气好”,而是因她“投靠耶和华─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满得祂的赏赐。”(路二12)。
另外,传道书的作者所罗门王在观察和反思人生时指出:“我又发现一件事:在这世上,善于赛跑的人不一定得奖;勇士不一定打胜仗;聪明人不一定有饭吃;机智的人不一定富有;能干的人不一定居高位。时运左右一切。人不知道自己的时运。正像鱼被鱼网网着,鸟被罗网捉住,在预料不到的时候我们突然陷在恶运中。”(圣经现代中文译本,传九11-12)
这一番话也可能让读者以为圣经相信“运气”左右人生的遭遇。不过,我们要留意的是,传道书的内容很特别,基本上,传道书一12到十一8是日光之下现实人生的面面观,充满了无奈和无法得到完美解答的问题;而十一9至十二14才道出一个真正以上帝为中心的人生哲学。故此,读传道书绝不可以断章取义,随意抽出任何一段经文,就奉为金科玉律或圣经信条。
传道书九11-12仅在表达,所罗门观察到,世上不按常理发生的“怪事”样样有;人的智慧有限,不能预测进展;人的能力有限,不能控制结果。从人的角度来看,人间遭遇是在乎“时运”。但是,到了书卷的最后部份,传道书十一9和十二13-14强调,上帝子民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绝非建基于对“时运”的信仰,而是以真神的主权与公义丶圣洁与智慧的律法为中心。人应当认识自己的本位和本份,敬畏上帝,远离恶事,爱神爱人,并持续相信即使天有不测风云,上帝仍在掌权,祂的旨意美好,且会执行最终的大审判以赏善罚恶。

上帝掌管一切
容许我进一步说明基督教的世界观:我们相信,创造宇宙万物的独一真神不但是智慧的设计者,也是救赎主和护理一切的主宰。祂超越万有,却也临在万有之中。上帝藉着祂自己所设在物质界中的“天然定律”(一般人称“自然法则”),还有祂所赐给人类的良心功能和工作才能,再加上圣灵的感动和运行,不住地动工,维持这世界的秩序。即使人类在魔鬼的试探中选择了悖逆,导致受造界各领域的堕落,上帝仍在动工施恩,保守这世界。这就是为何人间处处仍可看见法纪与法治的努力,以及“暖势力”(即人们的善言善行,温暖人心,不分种族和宗教背景)。
当然,基督徒也相信,上帝正在地上扩张祂的国度,也就是主耶稣基督藉十字架的代赎之死与第三天复活所设立的爱丶公义丶和平的国度。上帝正引导这世界走向完美的大结局,也就是主耶稣基督再来时,一个邪恶彻底受惩丶魔鬼被除丶病痛和死亡不再存在的新天新地。在这过程中,上帝会以祂的主权与慈爱,促使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祂的人得益处,也使天国的旨意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罗八28; 太六9-10)。
从上述的基督徒世界观来看,应该很清楚,我们不需要以“运气好”或“运气不好”来解读我们日常生活中突发性或出人意外的“好坏”经历。因为无所不能丶无所不知丶无所不在的上帝掌管一切(诗一百一十五3;赛四十六9-10;但四35;弗一11),祂一定信实地看顾祂的儿女,正如主耶稣在安慰门徒们不要怕宗教迫害时,祂说:“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太十29-31)
还有,当主耶稣面对门徒们提问,有关一个生来就瞎眼的人之“命运”时,主耶稣没有说,那人“命坏”或“倒楣”,而是积极指出:“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约九1-3)另外,旧约圣经里的约瑟故事,他怎样忽然地被亲哥哥们卖到埃及为奴,又怎样被老板娘冤枉而进监狱,到最后他苦尽甘来,成为埃及的宰相,更饶恕他哥哥们当年对他的伤害,都在在显示上帝的子民不以“运气不好”和“运气好”来解读人生遭遇。约瑟在宽恕哥哥们的时候所说的话就是最佳例证:“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上帝呢?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五十19-20)

抽奖不用“幸运”一词
因此,当基督徒经历“好事”时,我们就说“感恩”丶“感谢主”丶“我蒙恩了”,或 “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祂用厚恩待我”!(帖前五18;创三十九4、21;得二13;撒上一18;诗十三6;但一9;路一30;弗四7;来四16)
当我们遭遇“不好的事”时,我们不说“今天实在衰”或“就因为运气不好,所以……”,而是学习凭信心说:“今天实在多考验,训练我更多经验”或像著名的激励大师戴晨志愽士所说的“不生气,要争气!”或像先天无手无脚的布道家和作家力克•胡哲(Nick Vujicic)那样对自己说:“Just because I don’t understand God’s plans does not mean that he is not with me…In life you have a choice: Bitter or Better? Choose better, forget bitter.”
我自己在遇到不如意时,喜欢用圣经的两段经文自勉:“今天,天父阿爸容许这事发生,是要我在患难中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罗五3-5)我也宣告说:“我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因我有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莫大的能力,是出于上帝!”(参:林后四8-9)
其实,在初期教会时代,连斯多亚派的哲学家都强调随遇而安,坚忍不拔的精神。因此,外邦人的使徒保罗就指出,我们身为基督徒的,岂不更要展现给世人看,一种能屈能伸丶百折不挠的精神吗?难怪,为福音而受苦的保罗在其中一封监狱书信里写:“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1-13)
所以,让我们改掉口头禅,用我们的话丶精神与气质,正面影响我们的家人丶朋友丶同事丶员工,甚至就在身边的陌生人,让他们认识基督徒的世界观和人生哲学,并感受到在基督教信仰里的正能量。
顺便一提,以上的结论显示,教会若进行“幸运抽奖”的节目,会让非基督徒误以为我们也信“运气”存在。所以,我建议两个作法:
一,教会不要安排这种节目。若我们要送礼物给前来参加特别聚会的社区朋友,就干脆用那一笔预备“幸运抽奖”之大礼物的钱,来预备比较好的礼物,叫来者都有份,皆大欢喜地回家。
二,教会仍可安排抽奖节目,但不要用“幸运”一词,换个名称,叫“特别的礼物给特别的你”,或“特别的祝福”等。你说,这不是换汤不换药吗?不!首先,我们避免“幸运”一词带来的混淆。其次,抽奖是可以不按“幸运”之概念来理解的,而是相信上帝掌管这抽奖的结果,正如圣经里也记载上帝的子民在调和信心和理性中,怎么样进行制签的活动(出廿八29-30;撒上十20-21;代上廿五8;尼十34;箴十六33;徒一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