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比我以为的有钱

with No Comments

我思故我写
文:黄传腾(福源堂助理牧师)

或许,我比我以为的还要有钱。

那天,我到本地一家著名的面包店为家人买隔天的早餐,细心挑选着家人爱吃的口味。付钱后,我便往后巷的停车位走去。途经一家咖啡店,偶然看见一位母亲带着四个年幼的孩子,在地上铺了一块纸皮便坐在那里喂食。孩子们共享着同一碗饭,饭菜非常简单,母亲一口一口轮着喂他们。其中一个相信是最小的孩子,大约两岁,吃完后便席地而睡,睡在另一个纸皮上。
母亲小心翼翼地带着他们坐或睡在咖啡店后方的角落,用桌子遮挡他们。她也不时的观察咖啡店的情况,一边调整着他们的位置,似乎担心影响咖啡店的“面容”,打扰了顾客的雅兴。他们并不是流浪者,只是为生活努力打拼的家庭,在社会相对底层的世界中挣扎求存。

这一幕对我而言,并不陌生,过去也接触过一些贫苦的家庭、流浪汉,甚至是贫民窟的人们。每一次的探访也确实令人揪心。但不知何故这一幕却深深吸引我的目光,甚至这画面也定格在脑海中,挥之不去。或许是因为自己有和这位母亲年纪相仿的孩子,相信也是圣灵的引导,让我赫然发现自己其实比我以为的还要有钱。

关于有钱的标准
从小到大,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个有钱人。虽然,物质生活并没有什么缺乏,只是买不起昂贵的手机,不能随意出外旅行,享受美食也要精打细算,更别说买房了(有多少人一辈子就为这烦恼啊!)。所以,我一直不认为自己是个“有钱人”。对我而言的有钱人,应该是那些住着豪房,驾着豪车,可以随意出手几十万的人,那才是有钱人。一个普通的家庭,或者说中产阶级(至少收入超过贫穷线),一直都不被人算为“有钱人”。其实,关于有钱,每一个人的定义和标准都不一样。我以为的有钱,在一些人眼里不过是刚刚好,甚至有些穷酸;但在另一些人眼里,我现有的生活,早已是他们遥不可及的梦想。

走在后巷的当下,两处的圣经节也同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提前六8)以及“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上帝。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提前六17-18)。看着这个对我而言的贫穷家庭,不但使我发现自己是个相对有钱的人,也让我赫然惊觉圣经里头关于富足人的提醒和教训也正是对我说的。过去,每每读到这些经文,便会下意识认为这些经文是对我所定义的那些有钱人、在经济金字塔顶层的人说的。但其实,上帝的话也是对我说的。我就是那个从不知足于有衣有食的人,总想要抓取更多,收纳更多,享受更多的人。

慷慨的美德
当然,圣经也不是仇富,好像享受金钱就是罪恶。上帝乃是要提醒我们不要倚靠金钱,而是要倚靠赏赐一切的神。祂也确实乐意厚赐百物予我们,只是不要我们将对祂的信靠建立在这些恩典上,而是建立在祂身上。与此同时,我们也当为着所拥有的一切感谢并知足。但遗憾的是,我们是多么容易陷入在倚靠、贪爱金钱的网罗中。

保罗指出了其中的问题——一颗不知足的心(8节)。我们想要拥有更多来满足自己各样的私欲,并为各种贪爱寻找借口(当然,合理的理由是应当被认可的)。因此,保罗也提出了一个有效的方法——一颗慷慨、乐意给予的心(18节),使我们能远离贪爱钱财的境况。因为知道一切不只是我努力所得的,更是上帝的恩赐。既然一切是上帝的恩赐,那它们也不只是属于我的。我们应该甘心乐意的给予,多多行善,在好事上也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