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美会的分裂史(中) 循理会、圣教会

with No Comments

美以美的故事(23)
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总1270期的卫理报提及,美以美会除了分裂出美普会、监理会、还有于1860年因提倡生活更新运动而分裂出“循理会”(Free Methodist church)及为牧养德国藉会友而于1807年分出“遵道公会”(The Evangical Church)等,循理会一直保留独立宗派至今,遵道公会则于后来与基督同寅会联合,并于1968年加入“联合卫理公会”(United Methodist Church)。

循理会(The Free Methodist church)
美以美会珍尼西年议会(Genesee Conference)曾掀起一次宗教生活革新运动,鼓吹者称为“拿撒勒徒"(Nazarites),主张宣讲卫斯理约翰的圣洁教义、谨守班会规则、家庭祈祷会、会众要高唱圣诗歌颂、衣著要朴素、生活须节俭、崇拜要属灵、释放奴婢、不许秘密结社、礼拜堂的座位应自由选坐,结果导致新的宗派——“循理会”(Free Methodist Church)自美以美会分裂出来。

循理会的创立人罗柏斯(B.T. Roberts)于1860年8月23日举行的伯坚(Perkin)大会中正式组织循理会;而珍尼西年议会几乎一半以上参与他们成立的新会。后来,该会再没有与母会复合,而成为一独立宗派,总部设于印第安纳州(Indiana)温劳那(Wonona Lake)。

循理会发展迅速,在北美洲建立36个年议会,礼拜堂1万3千间,并提供电台福音广播节目、海外宣教中心等共20个。目前(2020年11月)据网站统计,循理会在美国仍有856教堂、6万千多名会友,全球则有120万信徒。

循理会至今没与母会美以美会联合成联合卫理公会。虽然是个独立宗派,但教义仍保持卫理宗一贯传统的阿米念(Arminian)主义和完成成圣(Entire Sanctification)的信念。他们调整会督制——只设4会督,每位任期4年,连选得连任。平信徒在总议会、年议会和各委员会皆与牧师有平等的发言权。他们又主张推行社会改革,强调朴素的生活,高举行为见证信仰,认为基督徒圣洁的生活乃是爱心行动的实践。

中华循理会
循理会海外宣教工作始于1895年,派遣宣教士前往日本与印度。1904年,该会差派了George H. Scofield及C. Floyd Appleton前往上海,第二年又有Leffingwell联同Myers及Graves来到,他们前往河南郑州开始布道,接著以开封为中心,积极向邻近区开拓宣教区。1910年创办“开封圣书学院”。

1929年在开封举行了第一届年议会大会。
1940年,戴永冕、戴永和等转向陕西开始新工场。
1948年,开始向四川重庆宣教,创设圣经书院、圣光中学及诊所。
1951年,在香港展开宣教事工。
1952年,司崇德宣教士从大陆经香港来台,为首任台湾宣教士。
1954年,戴永冕牧师等在高雄创设“基督教中华循理会”,年议会也正式成立。
1955年,先后在高屏地区设立福音据点及设两个原住民族群的宣教事工。同年创办了“圣光圣经书院”,后改制为“圣光神学院”。
中华循理会现有会友6千余人,教堂66所。此外,该会参与亚太区的跨国、跨文化宣教事奉,并将缅甸纳入台湾年议会教区,拓展钦族及华人福音事工。2007年筹设圣光研修学院。
其实,卫理宗或持循道主义的教派,在台湾除了卫理公会、循理会之外,还有圣教会、圣洁会、拿撒勒人会与便以利会。

台湾圣教会
台湾圣教会是卫理宗背景的教派。美国芝加哥卫理公会的查理士考门(Charles Elmer Cowman,1868–1924)自听了宣信博士(Albert Benjamin Simpson,1843-1919)讲道后,对宣教有强烈负担。日本中田重治牧师(1870-1939)于1896年赴美国的“慕迪圣经学院”深造,并与考门牧师在芝加哥恩惠卫理公会认识。中田重治牧师于1898年返回日本传道,考门牧师支持他的经济开销。1901年,考门牧师变卖家产偕妻子赴日本宣教,与中田重治牧师等先后创立“中央福音传道馆”、“远东宣教会”及“东京圣经学院”。“中央福音传道馆”一连十年在晚上作布道工作,约有1万5千人决志信主。1917年以48间教会、60位传道人、1400位信徒进而创立“日本圣洁教会”,中田牧师受选为首任监督。

1902年,吉宝崙(Ernest Kilborne)是考门的同事,也前往日本加入宣教团队。1910年,吉宝崙往韩国宣教,设圣经学院,组织布道团。1925年赴中国上海,在上海买地设圣经学院,训练中国青年。1918年考门牧师生病回美国休养,1924年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