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不一样的圣诞

with No Comments

圣诞跫音
文/刘世尧(牧师/卫理神学院讲师)

2020年的圣诞节,一定不一样。疫情下,热闹派对难办、自由旅游难成……。圣诞节,没意思了?还是,这是一个契机,让我们体验和设计一个不一样的圣诞节?

其实,圣诞节的“本色”,就是创造“不一样”;因为两千多年前的第一个圣诞日,就是一个不一样的夜晚 。

那一天晚上,平凡变不凡!一位在许多人眼中的平凡女子,名叫马利亚,生下了不平凡的圣婴,取名耶稣,意思是“拯救”。还有,平凡的布和马槽都变不凡了!布,给了耶稣地上的温暖;马槽,一个摆放牲畜饲料的盛器,成了耶稣在世上睡觉的婴儿床。

那一天晚上,卑微变特权!在野地工作,看守羊群的牧羊人,社会地位卑微。但是,天使向他们显现,报给他们大喜和平安的信息,告诉他们慈爱的救主已经降世为人,要赐福万民。天使还指示牧羊人如何找到圣婴耶稣,可以先睹为快!

那一天晚上,上帝的儿子变人子!本是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上帝的独生子,进入有限的时空和历史中,成了肉身,诞生在他自己所创造的世界里。

他放下天上的尊贵光荣,甘心来到人间,体尝世间冷暖沧桑。在人体隐秘的子宫中、劳苦的木匠家庭里、无名偏远的小村落,他长大成人。三十岁时,他开始走遍各城各乡,穿梭在当时的宗教师和官员、老百姓与病人,以及被社会边缘化的贫困人中间。他教导人,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婪;因为一个人无论怎样富裕,他的真生命不在乎他有多少财产。”他劝勉人,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他警戒人,说:“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魔鬼是说谎之人的父”!他安慰人,说:“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三十三岁时,他被贪心的门徒出卖,被嫉妒他的人控告,被不公义的官处死。但他意志坚强,为义受苦,宽恕残害他的人,献上自己的生命,在十字架上替世人做救赎的代价,以善胜恶。他在死后第三天复活,破除罪孽、魔鬼、死亡的咒诅,要赐给悔改和跟从他的人,洗心革面的新生命、胜过邪灵的权柄、死后荣返天家的盼望。

原来,圣诞节的原本意义,是要宣扬和庆祝一个关乎你和我的佳音:因为耶稣的爱,平凡能变不凡,卑微者能升高,人人能有新希望!

台湾大学生物环境系统工程学系退休教授张文亮博士在其新书《瘟疫有蓝天:从公共卫生史与圣经谈起》中说:“瘟疫的存在,在显示人的存在是有限,人的享受是短暂,人能抓住的不会久,人可夸口的不会多。提醒我们要仰望主,接受耶稣的救恩,在祂才有永恒的国,祂将永生赐给我们。”

在疫情下,祝福你,过一个不一样的圣诞节:微型庆祝却温情洋溢,心中燃起崭新的信心、盼望、仁爱。

如果你愿意信靠圣诞节的主角,耶稣,你可以诚心作以下的祷告:“亲爱的主耶稣基督,我感恩,虽然我不完美,祢却先爱我,为我牺牲。我愿意接受祢的爱和真理,拯救我出黑暗入光明、出死入生。求祢改变我,思祢所思,行祢所行,在日常生活中行公义、好怜悯,能为我的家庭、社区、国家,带来幸福和谐、医治修复,以及新希望,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