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善布道处简史 方便早期当地会友敬拜上帝

with No Comments

达山坡位于英基罗与光华两地区后山,住有六十余户人家,吾会会友仅十余家,分别是英基罗与光华两牧区会友。早年因达山距离以上两处礼拜堂甚远,又因交通不便,主日前往祟拜有困难,于是成立了积善堂,方便当地会友敬拜上帝。初时祟拜场所附设在超群学校内,主日崇拜兼主日学多由当时本地传道黄其善先生、陈忠心姐姐及卫理神学院学生共同负责。

1964年初,年会派林文立牧师由光华真安堂来此兼理会务。林牧领导有方,会务有所进展,倡议筹建圣堂一所,遂组建堂委员会,以刘从光先生为主席,余圣猛先生为文书,黄广辉先生为财政,及数位姐妹及青年为委员。筹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惜林牧师于年终被调任,而本堂翌年之工作者被列为候定。幸有神学院学生黄素明姐妹于周末来此实习 ,加上教区长刘我基牧师的关心,会务得以继续。

1966年,神学生陈泽崇被派来作全时间实习工作一年,会友们同心进行建堂工作,尤以数位妇女姐妹更为热忱。年初得曾国纲先生捐地二十五份为堂址,并在暑假时,有中教区青年团契来此举行工作营。本教区内各堂契友计七十余人聚集于此,协助地基填土工作。七月间进行投标兴建,于圣诞节时迁入举行首次崇拜,会友齐声赞美感谢上帝,并庆祝圣诞。

次年春季,李人仆会督前来主持献堂礼拜,耗资将近两万元圣堂如是完工。此建筑物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专供崇拜用,下楼分为前后两部,前者充作青年团契与主日学用,后部设有卧房与厨房各一间,方便牧师过宿之用。1967年,年会派黄慧如女士主理该堂会务,继之者有陈如芳女士及陈文杰牧师等。

在七十年代因政治上不安宁,加上该坡交通不便,故坡民逐渐迁往市区定居,现在该坡只余下七、八户住家,相较于学校早已关闭,校舍倒榻,感谢上帝的保守看顾,圣堂仍坚固站立,成为该坡之光。1976年,年会派刘子珍传道在该堂做牧会工作。后因刘子珍传道举家迁往古晋而辞职,故由钟銮媚传道继任,1977年及1983年至1986年,年会派刘友琴传道在本堂做牧会工作。刘传道忠诚事奉主,注重探访工作,引导多人信主,且主日学及妇女会等都有正常聚会,继后往来的牧师传道尚有许小瑜、许小珍、傅绍如、余响明、黄玉芬等人。

接下来的二、三年,因人才的不足,加上坡民稀少,主日学也告停办。唯每主日下午一时开始至二时的主日崇拜尚有十五位左右的弟兄姐妹齐集一堂共同赞美敬拜上帝。积善堂虽是一间十分弱小的堂会,但上帝自己曾应许说“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上帝当初怎样在达山坡开始祂的工作,祂必继续引导与保守。

1991年至1993年,由黄玉芬牧师主理。她的努力使已停止多年的主日学开始复办。1993年,神学院派张燕神学生来协助黄牧师的工作。因政府所兴建的沥青柏油大路经过本堂,使到搬到市区或市郊的会友们能于主日驾车回来事奉并参与主日崇拜。堂会亦于1992年装置了电流和改换堂瓦。

1994年至1996年,由彭能顺传道代理。在他事奉的时间里修理了圣堂的厕所、天台及楼梯,将原本建在屋外的楼梯转入屋内,方便会友上下楼。
1997年,牧者是刘会珠传道。
1998年至1999年,牧者是黄德光牧师。

2000年,谢康元传道兼任本堂圣工。每主日崇拜时间是下午二时,出席人数平均20位。12月24日举行庆祝救主圣诞,有60多位男女信徒参加崇拜,就连提前准备的礼物都不够分。10月间,本堂会友领袖李其晓弟兄和财政刘道敦弟兄建议修理圣堂瓦顶漏水之外,更换讲台墙壁,重新油漆圣堂,重新围上圣堂四周围的篱笆等。

2004年牧者是林圣贵牧师。
2005年牧者是刘婷婷牧师。
2006-2012年牧者是詹丽妃牧师。
2013-2020年牧者是周顺煌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