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ACCA特许会计师论坛” 许钧凯:会计师不是黄昏行业

with No Comments

在这个人工智能发达的年代,会计师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卫理毕理学院“大马ACCA特许会计师论坛”告诉你,答案是否定的。
诗巫卫理毕理学院与大马ACCA特许会计师公会特于3月13日在毕理学院,主办了为期一天的论坛与工作坊,并邀请诗巫35位中学的辅导老师参与,以便进一步地了解会计师这门行业在未来的走向与需求。
要成为大马ACCA特许会计师公会的会员并不是易事,必须先进过一项资格考试,学生可自修亦可通过正式上课;但在诗巫,唯有毕理学院的会计课程可以提供相关的课程辅助。
毕理学院院长许钧凯在开幕礼上说,许多人都在思考,当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进入金融世界时,会计师的工作会发生什么变化?实际上,现在有很多会计工作是由人工智能完成从乏味和重复的任务如数据输入、发票支付、银行对账,甚至复杂数据分析,以及对未来结果的预测电脑可以比大多数人更快的完成且更便宜和更准确。它们节省时间、降低成本、提高生产力并提供更高的准确。
“但这不是即将褪色的趋势,所以最好现在就赶上它,而不是跟随其后。随着时代的进步,这种技术将来会变得更容易获得。”
然而,对他而言,这不意谓着会计相关工作将消失。相反,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裁员将被消除、财务报告、税务准备和审计程序将变得更省时,这使会计专业人员能够快速获得可靠和快速的数据,以生成各利益相关方所需的报告。
同时,许钧凯认为,会计师与客户联系时在业务情感方面将能够处理得更好,从而比以往为他们的工作增加更多的价值。于是现在对会计师来说是很好的时机,可以确定行业中的这种变化如何帮助确保更高的成功水平,更好地进行创造性思维和决策应对快速变化的环境。最重要的是可与人们更好联系,而不仅仅是处理数字。
他指出,ACCA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这种趋势,即通过更新教学大纲来培养新一代会计师,例如2018年将推出新科目,即战略商业领袖(SBL)。除了相关的会计、管理和企业技能外,课程大还侧重于创新、卓越绩效和变革管理。(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