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20年宏愿”

with No Comments

时事回应
文: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撕下日历,仅剩下薄薄的几页,2020年又要从手指缝隙中溜逝,心中百感交集,顿时涌现莫名的伤感。

2020年曾经是国人所憧憬的年份。几近30年前,于1991年,马来西亚第四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提出“2020年宏愿”,信誓旦旦要在1991年至2020年间,使马来西亚成为一个全面现代化的国家。

如今2021年在望,而人类即将告别2020年,处在历史的转捩点,国人不禁要问:马来西亚是否已经成功达致“2020年宏愿”所列下的目标?抑或当年所提出的愿景仍属纸上谈兵,束之高阁,并让过去卅年的岁月一再蹉跎呢?

我们不妨逐一审视并验收“2020年宏愿”所要克服的9项挑战:
一,共建一个拥有共同价值观与目标的团结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是一个和平的国家,不分地域与种族差异和睦共处,塑造一个忠于国家、肯于奉献的“马来西亚民族”。

二,创建一个自由解放、稳定与进步的马来西亚社会,国人拥有自力更生的自信心,对一切成就怀有优越感,并能够勇于面对任何困境。马来西亚社群将凭着自我努力赢取肯定,能充分了解自己的潜能所在,不会轻易屈服,并得到其他国家人民的敬仰。

三,培育和发展一个成熟民主的社会,打造一个增进相互了解,面向社会大众的马来西亚民主模式,使之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的榜样。

四,打造一个具备伦理与道德修养的社会,对宗教价值观与精神坚贞不移,并秉持最高道德观念。

五,创建一个开放与包容的社会,马来西亚各族能够自由奉行各自风俗习惯、文化与宗教信仰,并且对国家产生归属感。

六,创建一个科技进步的社会,一个具有创新和前瞻性的社群,不只成为科技的使用者,也是未来科技进步的贡献者。

七,创建一个富有爱心的社会与关怀文化,重视社会大体更胜于个人利益,人民的福祉不在围绕于国家或个人,而是在一个强而柔韧的家庭体系。

八,确保一个经济公正的社会,国家财富将更加公平与合理地分配,且所有投身经济发展者将获享共同的果实。

九,创建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一个充满竞争、生气、活跃与强韧的经济体。

人类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诚如其名“2020年宏愿”也临近其期限,是时候和盘托出其得失成败,并重新上路,以遂其未竟的理想。